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代服饰的变化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特殊的现象。它打破了中国历代那种因袭前朝服制的惯例,满族旗装开始登上中华服饰文化的舞台。

满族旗装

满族建立的政权,因长期处于游牧生活和争战状态,所以紧身简洁便于骑射是其服饰文化的主要特征,这与汉族传统的服饰文化差异较大。明清之交,为巩固清王朝的统治,开始强制推行新的服饰,正是因为这种政治强迫,清王朝时段推行剃发易服,顺治九年(1652),钦定《服色肩舆条例》颁行,从此废除了明朝的冠冕、礼服以及汉族的一切服饰,但满族服饰同时吸收了明朝服饰的纹理图案。明代男子一律蓄发挽髻,着宽松衣,穿长统袜、浅面鞋;清时则剃发留辫,辫垂脑后,穿瘦削的马蹄袖箭衣、紧袜、深统靴。但官民服饰一律泾渭分明。 清朝是以满族统治者为主的政权机构,满族八旗服饰随朝代的变更冲进关内。旗人的风俗习惯影响着广大的中原地区。从公服开始逐渐推向常服。

清代女装,汉、满族发展情况不一。汉族妇女在康熙、雍正时期还保留明代款式,时兴小袖衣和长裙;乾隆以后,衣服渐肥渐短,袖口日宽,再加云肩,花样翻新无可底止;到晚清时都市妇女已去裙着裤,衣上镶花边、滚牙子,一衣之贵大都花在这上面。满族妇女着“旗装”,梳旗髻(俗称两把头),穿“花盆底”旗鞋。

满人进关,对男子采取强制性更装,女子的更装是逐步实现的。

当时女子改装阻力很大,明装难以更改,反而大大吸引了满人,不少旗人还特意模仿汉装,尽管乾隆时期宫中一再降旨,禁止满人缠足,但异族女装的吸引力,使得不少满人违抗旨令的现象时有发生。

中华文明几千年的发展,服饰也随着发展每个时期每个朝代服饰都有不同,中华文明对汉族圏外亚州地域都有较长时间的影响,匈奴、契丹、蒙古、女真、满族在生活方方面面都有影响,服饰就有很大的影响,不管差异有多大都属于中华圈。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