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商朝的男人居然喜欢穿超短裙?发明跪坐的原因难于启齿!

相信几乎每一个人都看过《封神榜》这部电视剧,小编记得我当时看封神榜的时候就对里面演员的服饰很无语,因为他们大多数都是穿的“破破烂烂”的,根本不像其他电视剧穿得那么华丽,而且他们的胳膊和腿还露出来了。当时就疑惑了,不是说古代人最是“古板”吗?这露胳膊露大腿的算怎么回事?


其实这还真不是剧组的锅,因为商朝时期的服饰文化就是那样的,在商朝时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服饰规定与文化,但还并不成熟与完善,而且那个时候的服饰确实和后面的朝代不同。

商朝时期无论男女皆是上衣下裳,这也是衣裳这一词语的由来,到了现在衣裳就是衣服,但是在商朝衣裳是指衣和裳。衣指短衣穿在上身,裳指的是下裳穿在腰间,类似于我们现在女生的短裙,短衣的袖子一般至手腕多为窄袖,裳的长度及膝。所以商朝人无论男女都是穿的及膝的裳,他们的膝盖以下都是露出来的,男性贵族们的裳更短,只到臀下位置。

商朝士兵图

商朝人的服饰和后世比较起来很是朴素,但是该有的服饰礼仪却并不少,比如上衣下裳束发右衽这样的礼仪就是从商朝流传至后世的。并且商朝贵族钟爱佩玉,他们甚至有一套佩玉的规则,而玉佩最常见的图形则是鱼,看来鱼从古至今都是吉祥物啊。

其实说起来中华几千年的很多东西都是从商朝伊始的,包括跪坐这一礼仪,到了后面的一些朝代跪坐成了一种文人风雅的代表,但发明跪坐的商朝人目的可不是为此。


上面我们已经介绍了商朝人的服饰结构,回想一下现如今女生穿裙子的时候是否在坐下的时候都会注意一下避免走光?商朝人无论男女相对于都是穿着“到膝盖的短裙”,所以他们也需要避免走光啊!所以这才有了跪坐,双腿闭拢膝盖着地,将臀部缓缓坐在脚后跟的位置。不得不说商朝人机智啊,这样的坐姿既美观又可以避免走光,所以很多事物发明的初衷都是为了便利或者解决问题。


任何事都可以以小见大,从商朝的服饰我们可以知道那时候的朝代刚刚发展没多久,人们的心思更多的是放在衣食住行上,衣服也是以方便为主而不是美观。商朝的服饰、跪坐、礼仪其实都是后世的一个雏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