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古代服饰衣袖中的小秘密你发现了吗?快来看看吧!

古代服饰衣袖中的小秘密你发现了吗?快来看看吧!

文/谈史揭秘

记得小编小时候看古装剧的时候一直有一个疑惑,为什么古人都把东西放到宽大的的衣袖中,难道东西不会掉下来吗?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疑惑,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古代的服饰大多都以汉服为主,因为汉服比较复杂,层层叠叠穿衣服很不方便所以近年来汉服已经逐渐消失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因为最近古风的流行,人们重拾了汉服,不过大多都是精简版的,穿着也比较方便,博大精深,体系完备,悠久美丽的汉服是我国不可多得的一大财富,是非常值得每一个炎黄子孙引以为傲的,我们应该将其发扬光大,而不是将其藏在角落里,蒙上灰尘。

婚服

在黄帝、尧舜时期开始有了衣裳,在殷商时期服装进一步的发展,从一些出土的文物中我们可以看到玉佩、玉环、耳坠、笄、梳,以及丝绸、麻布和铜饰,分辨出精美的饰物和考究的衣物,但这些均为贵族所有。由此可见人们对于服装的理解已经从单纯的保暖御寒,向美观时尚方面发展,商代的衣服不论尊卑还是男女都采用上下两段的形制,上身为衣,下身为裳,合二为一就是衣裳,不过这个时期的衣服大多袖口比较窄小,这种袖子肯定没有办法来放东西。

垂胡袖

所以人们的东西就可以塞进腰带,或者荷包内,也可以放在胸口的衣襟处,实在不行也可以背着包裹出行,并不一定所有的东西都需要放在人们的衣袖中,有一些情节大都都是为了剧情的需要,并不一定是史实。

垂胡袖

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中的“肘后”就是说的人们可以把书放在肘后的口袋里随身携带,由此可见一些汉服中会在袖口里面封一个开口向里的口袋,这样就可以临时放一些比较小的物品,像书信之类的,不过也并不保险,有时候东西还是会从袖口中溜出来的,譬如在三国时期,陆绩去赴袁术的宴会时,吃饭时分给了他两个橘子,而他把橘子放在袖子里想要带回去给母亲吃,谁知在最后拜别的时候,橘子掉了出来,诸葛亮就曾经拿这个事情嘲笑他说“公非袁术座间怀桔之陆郎乎?”。

广袖合欢襦

还有一些描写袖子的词语和诗句等,像“袖珍”,现在大多都是形容一些物件或者人小巧可爱,但原意是指在衣袖中藏得小件奇珍异宝;“两袖清风”说的就是当官的袖子里没有银两,生活很贫苦,来赞扬那些高风亮节,为国为民的好官;“窃符救赵”中,信陵君夺兵权杀晋鄙用的就是“朱亥袖四十斤铁猪”,说明这些口袋大多都是在人们的手肘后面,并不是在袖口处,防止在抬手臂或者做一些其他动作时东西会掉下来。

琵琶袖

我们在影视剧中看到的东西塞衣袖的情节,当时人们穿的衣服的袖子款式大多都是垂胡袖、琵琶袖这种袖子往往口小肚大,这种衣服放东西很少会掉下来,但是广袖的绝对不能放东西,不然顺着人们的手腕就自然而然的掉了下去。所以口小肚大的袖子放东西是毫无压力的,一些大袖广袖内侧缝有暗袋也能放东西,但我们要清楚并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往里放,因为古人大多讲究“风吹千袂飘摇举,犹似霓裳羽衣舞”的感觉,一些沉重的东西自然不会放在里面,不说仙气缥缈了,衣裳不被坠烂就不错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