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庙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闹市中的庙观,山西太原纯阳宫

山西作为中国的文明发祥地之一,有着很多充满古韵味的地区景点,虽然很多景点在历史的变革中经受了风霜,但是依然有很大一部分依然屹立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一些古迹很好的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比如说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景点~

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五一广场的西侧,有一座纯阳宫,又称为吕祖庙。原为供奉道教中的“神仙”八仙之一的唐代道士吕洞宾修建的。纯阳宫布局严谨,是一座集庙宇、园林风格为一体的五进院落,院内亭台楼阁样样皆有。该宫殿始建于元代,明清时期都经历过扩建。

纯阳宫虽然建筑占地并不大,但是其巧妙的布局却不得不让人惊叹,据说是按照八卦方位建造,具有鲜明的道教特征。后面两院为楼阁式建筑,错落有致,曲折回旋,徜徉此间,大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后院巍阁为观中最高建筑,登阁环眺,置身于琼楼玉宇之上,独具匠心的布局在宫观祠宇中实属少见。

门前有四柱三楼木牌坊,造型独具匠心,色彩也相当引人注目。吕祖殿是纯阳宫的主殿,位于院落中央,面阔三间,方方正正,是宫内最壮观的建筑。

就是这样布局严谨,类型众多,洞石亭阁,殿楼相间的建筑群,成为道教建筑文化中别具特色的优秀范例。现在还是山西省艺术博物馆。

这样一座隐藏在闹市中的“神仙居”,有时间一定要来观赏一下呀!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