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泥塑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泥塑来源于民间,特别是庙宇内,好多供奉的神像都采用泥塑制作。泥塑因其材料就地寻找,塑造能力强,容易修改,深受民间匠人的喜爱。

一般坐着的神像比较多,先在庙宇内靠后墙用砖砌一个高台。再确定神像在台上的准确位置,挖个坑。用木头订一个十字架,栽到坑内固定好。外边用谷杆包严,麻绳缠紧,第一步就大功告成了。

第二步,在山间田野寻找胶土,回来筛一遍,把麦秸秆均匀撒到胶土内,加水和成泥——这就叫头遍泥。按照神像的大体结构,用头遍泥,围绕十字架去塑造。一边上泥,一边缠麻绳,这个阶段用手就可以,不用啥工具。

再用麦糠配合胶土加水,叫麦糠泥或二遍泥。在头遍泥的基础上,用二遍泥进一步塑造。基本上和画素描差不多,当塑造个七七八八的时候,第三步就算完了

第四步,叫:“细泥”就是用棉花和胶土和的泥。因为棉花的丝线需要均匀的掺进泥里边,必须用铁棍一边一边的锤炼。用细泥把最后的细节都找出来,基本上就是再包一层吧!再做一下最后的调整,调整就会用到竹签之类的专用工具。

第五部,叫:“呈光”用手或工具蘸水,把表面的肌理做出来,一遍一遍,直到表面光滑细腻为止。这个时候就应该暂时停工了,因为泥的水分大,需要一段才能自然晾干。

晾干后表面会崩好多裂纹,用石膏粉配胶水和成腻子,用批刀整个批一遍。再用砂纸打磨,最后认真的清扫一遍。用丙烯颜料,根据神像的特征上色,一般最少上两遍颜色,才能保证颜色的饱和度。颜色干后,就算一件完整作品了

当然如果自己做个小工艺品,里边用铁丝做骨架,直接用细泥塑造就可以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