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这可能是我见过,最美的各朝各代女子服饰变迁图!

这可能是小编我个人迄今为止见过的,最美的我国各朝代女子服饰变迁图,分享一下:(个人配以文字加以说明,图片作为参考配图~)

  • 秦朝服饰

秦始皇为巩固统一,相继建立各项制度,包括衣冠服制。秦朝尚黑,秦始皇常服通天冠,废周代六冕之制,只着“玄衣纁裳”,百官戴高山冠、法冠和武冠,穿袍服,佩绶。女服:秦朝妃嫔夏天穿“浅黄藂罗衫”、披“浅黄银泥云披”,而配以芙蓉冠、五色花罗裙、五色罗小扇、泥金鞋,作以衬托。平民服装主要由粗麻、葛等制作的褐衣、縕袍、衫、襦等构成。(男服:秦始皇规定的大礼服是上衣下裳同为黑色祭服,并规定衣色以黑为最上,又规定三品以上的官员着绿袍,而一般庶人着白袍。)

  • 汉朝服饰

汉服为汉族传统服饰,汉朝的冠服制度大都承袭秦制。汉朝服饰直至东汉明帝永平二年,才算有正式完备的规定。汉朝的衣服主要有袍、襜褕(直身的单衣)、襦(短衣)、裙。因织绣工业发达,富贵人家可以穿着漂亮的绫罗绸缎类衣服。一般人家则是短衣长裤,贫穷人家则为短褐(粗布短衣)。汉朝女子穿着有衣裙两件式,也有长袍,裙子中最有名的是“留仙裙”。

  • 魏晋南北朝服饰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整体服饰呈现"丰富多彩,南北交融"风格,因战乱不断、王朝更迭频繁,经济遭到破坏,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受到严重影响,人们的礼法观念变得淡薄,衣冠服饰也发生显著变化,这是我国古代服饰大变动时期。魏晋时期的服饰,基本上承袭秦汉旧制,但在风格上有其独特之处,其中最主要的趋势是:融合。

魏晋渐流行"魏晋风度":男子袒胸露臂,追求轻松、自然、随意之感;女子长裙曳地,大袖翩翩,饰带层层叠叠,尽力展示优雅和飘逸的风姿。魏晋宫中朝服用红色,常服用紫色,白色为平民服色,服式仍以襦、裙为主。南朝服式以襦裙为主,妇女尤以着裙为正统,当时也流行戴小帽穿大衣。北朝服式:官宦正式场合着朱色单衣,穿红色袍就佩带金带,穿小袖长身袍则用金玉带,平民妇女以襦袄为常服。

  • 隋唐服饰

隋文帝厉行节俭,衣着简朴,不注重服饰的等级尊卑。隋炀帝即位后,为宣扬帝王威严,恢复秦汉服饰制度。大业年间宫人流行穿半臂(即短袖衣套在长袖衣外),下着十二破裙,又名“仙裙”(一种大下摆的长裙),民间妇女穿青裙。妇女外出戴幂罗遮住面部。这类打扮,吸收融合南北朝时期胡服的艺术特色,对唐代女服有很大影响。根据出土的隋俑,多小袖高腰长裙,裙系到胸部以上。

由隋入唐,其款式、色彩、图案等都发展到全盛时期。这时的女子服饰,其冠服之丰美华丽,妆饰之奇异纷繁,令人目不暇接。唐代女装主要由裙、衫、帔组成,常将衫掩于裙内,显得裙子很长。帔又名帔帛,像一条长而薄的披巾。唐代前期女装中还流行胡服,盛唐以后胡服的影响逐渐减弱,而女服样式日趋宽大。

中晚唐时期,宽大样式更加明显,一般妇女服装,袖宽往往四尺以上。唐装襦裙线条柔长,优美自如,用料主要是丝织品,以"软"和"飘柔"著称。唐代女服的代表"女式大袖衫":宽大袖衫,在普通中衣外或披或系,大气飘逸,充分反映唐繁华、恢弘、大气的文化特征,大袖衫呈现出当时华丽开放的审美风尚。

  • 宋元服饰

宋代服饰大体沿袭唐制,但较中晚唐朝服饰不同:修身适体。女服仍以衫、襦、袄、褙(bèi)子、裙、袍、褂、深衣为主。裙和衫:衫多为对襟,盖在裙外;裙较窄,多施细摺,裙内着裤,通常上身窄袖短衣、下身长裙,上衣外有一件对襟长衫)。(男服公服以曲领大袖,腰间束革带为主;窄袖式样也是公服,用颜色来区别等级,此外宋朝男式衣着还有布衫和罗衫。)宋时不论皇亲国戚,还是平民百姓,都普遍流行直领。

元是我国历史上民族融合的时代,服饰也充分体现这一特点,既承袭汉唐又兼有蒙古民族特点。元朝的官服首先讲究颜色,是清一色的,叫做“一色服”或“质孙服”。此外,元朝男子流行留辫发和髡发。元朝女服分贵族和平民样式:贵族多为蒙人,以皮衣皮帽为民族装,貂鼠和羊皮制衣较为广泛,式样多为宽大的袍式、袖口窄小、袖身宽肥,衣长曳地;平民妇女则多穿汉族襦裙。

明朝服饰

即明制汉服,明朝政府采取"上承周汉,下取唐宋"的治国方针,对整顿和恢复礼仪极其重视,并据汉族传统重新规定服饰制度。明朝服饰面貌仪态端庄、气度宏美,成为我国近世纪服饰艺术典范。明代官服是一大特色,主要有朝服、祭服、公服、常服、赐服等,麒麟袍为官吏朝服,特点是大襟、斜领、袖子宽松,前襟的腰际横有一下打满裥。戴乌纱帽、身穿盘补服是明官吏的主要服饰,以补子来区分官职。明代女服风格修长窈窕,主要有衫、袄、霞披、背子、比甲、裙子等,衣服样式大多仿自唐宋,一般都是右衽,恢复汉族习俗。

清朝服饰

顺治九年废除明朝冠冕、礼服及汉族服饰,清代服装制度发生重大改变,传统服装制度遭到破坏,取而代之的是满族服饰。满族旗装外轮廓呈长方形,马鞍形领掩颊护面,衣服上下不取腰身,衫不露外,偏襟右衽以盘纽为饰,衣外加衣,增加坎肩或马褂,整体缺少美感且不修身。

马褂、旗袍是清代满族男女的典型服饰,旗袍是清朝妇女服装,由满族妇女的长袍演变而来,由于满族称“旗人”,故将其称为“旗袍”。清初满族妇女以长袍为主,汉人妇女仍上衣下裳;清中期,满汉各有仿效;清后期,满族效仿汉族的风气日盛。经汉人由满族旗装改进之后的旗袍逐渐在广大妇女中流行起来。

近现代服饰

民国初年上衣下裙的女服最为流行,上衣有衫、袄、背心,样式有对襟、琵琶襟、一字襟、大襟、直襟、斜襟等,领、袖、襟、摆多镶滚花边或刺绣纹样,衣摆有方有圆、宽瘦长短的变化较多。二十年代末因受欧美影响,旗袍样式明显改变,如缩短长度、收紧腰身等,改良后的旗袍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几乎成为我国妇女的标准服装。随着时间逐渐推移,现在的旗袍无论领子、袖子、图案、样式等都格外丰富,尤其是中西结合,成就了各式各样的现代礼服。现代女子服饰不拘一格,或复古或欧美,或修身或宽大,或裙装或裤装...,更加数不胜数,没有定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