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龙抬头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二月二龙抬头节是专门祭祀龙神的日子。寻根溯源,“龙抬头节”可能是上古“龙见而雩”演化而来。过了农历二月二,雨水渐多,农事展开。龙抬头节,便是根据这种季节、气候变化现象,为农业生产适应气候的需要而设立的节日。

  农历二月二大多在二十四节气的惊蛰前后,有时则正逢惊蛰。春雷震动,蛰龙飞起,叫做惊蛰。二月二逢两个“二”重叠。二在九个序数中,不是极大也非最小,是最有生命力的象征数。“二”在天干纪序中就是“乙”,乙是小龙。乙在八卦中位于东南方———日出的地方。“六龙迥日”是古文学作品中常见的话语,所以二月二也就是“春龙节”、“重龙节”了。

  惊蛰后万物复苏,农人开动,是中国人最有希望的节日。古时曾有皇帝二月二郊耕劝农。二月二“祭虫”,吃炒豆子。为何吃炒豆豆子呢?有人演绎为龙戏珠,因为原粮种子呈珍珠状;也有老农说种子种在地里,也种在心里,祈求大年的意思。总之,二月二吃豆子的习俗在灵台流行很广泛,凡是颗粒状的粮食都炒了吃。还发展出各种仿制“豆子”:如面骨朵———用面粉和荏子加调料滚成小球状炒了吃;烙饼划上“棋子”状,烙熟掰碎吃,这都是二月二的食品。二月二是龙的节日,本地节俗祭祀龙神。有龙王庙的地方,如龙门镇、中台镇、百里镇,乡社聚会,唱戏、耍龙灯。塬上大户人家在井房或水泉旁,设龙王牌位,焚香上供祭品,有讲究的,还念祭文。此日儿童妇女手中的玩物是蛇———小龙:有草编的、绒线织的、丝线扎的,样子极像各色各样的蛇,作为饰品戴在身上避“邪”。20世纪70年代,大城市的下乡知青初见本地农家工艺品蛇时,吓得大叫。因为那蛇太逼真了,一按,还能蠕动。二月二当天的农活是“打瞎瞎”。瞎瞎是鼹鼠的土名,在地下食农作物的根。二月二这天农人手持大咕嘟(一种农具,似耙而无齿),沿着鼹鼠拱起的土用力砸,口中念念有词:“龙抬头,虎抬头,鼹鼠抬头一咕嘟。”意为赶走这害农的贼鼠。灵台县龙门、梁原等地二月二还举行赛社火祭龙王神。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