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龙抬头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食素


  河北省赵县范庄龙牌会从二月初二到初四为会期,期间一律吃素,连集市上也不许卖肉、做肉食。这样全村人就斋戒四日。
  在蔚县庆祝龙抬头一般要三天,从正月三十到初二,以初二为正日。三天中,村民们不能吃荤,只能吃素,主要是面食、土豆、粉条、豆腐和菜蔬,包括烙饼、排面等。有道是,吃了糖大饼,揭开龙皮日子甜;吃了龙须面,米面满仓整一年。但这天忌动刀剪、针线,怕伤了龙身,断了龙脉,刺瞎了龙眼。也忌吃带皮食物,比如核桃等硬果,怕生蛇皮孩子。

煎烙食品


  在河北、天津、北京和山西部分地区,龙头节要吃黄米面做成的火烧,有的叫油饼。黄米是黍子碾成的米,再轧成面,蒸年糕就用它。这种面很私软,先团成饼子蒸熟,再把它拼成片,放上红糖、豆沙或红枣泥,做成烧饼大小的圆饼,放到油锅里炸或在铁挡里煎熟,吃起来又香又甜。也有用勃高粱面做的,方法一样,但黄米面是最正宗的摊咸食。在石家庄一带,有“二月二的咸食—多摊”的歇后语,意思是说这时候都要摊咸食、吃咸食的。咸食的原料,一般是白面,或者用杂面,再放些葱丝、菜心丝、红萝卜条,加水在盆中搅成糊糊状。然后在铁挡上擦油,用勺子舀糊糊,再摊抹均匀,一会儿便成为一块咸食。这种东西放盐不放糖,吃起来绵软而不腻。现在城市中,也有些人家早起摊咸食,因为很省事省时间,相当于家庭快餐。
  摊煎饼(饼折、龙糕)。这是用小米面、玉米面等发酵后搅成稀糊糊,用勺放在煎饼锅中摊熟的。此锅直径大约七八寸,中间高四周低,摊成一张就折在一起,形成半圆状。
  中间可以放些菜丝、肉丝,叫菜煎饼。它在过年时食用,也在龙头节时食用。有的地方叫龙糕,和龙联系在一起,更有节日特点。
  还有山东大煎饼、井9大煎饼,其做法和上面相似,但煎饼鳌子是直径大约40厘米的圆形铁片,摊出的大煎饼很薄,面糊糊中放有五香粉,吃起来很香。熟后可以折叠几次,就像一块布的折叠形状。如果打上鸡蛋,放上油条,就叫煎饼口子。山西寿阳等地吃煎饼、烙饼时,就叫龙鳞饼,又叫舔龙皮。吕梁山区中阳、离石一带要吃蒸角角,状如羊角,内中有馅,还要吃五色豆,把豌豆、绿豆、红豆和红枣等一起煮熟,吃起来又香又甜又勃,健脾开胃。
  各地在二月二时也普遍吃炒黄豆、爆玉米花。山西人俗称这是开花金豆、开花银豆。这天也普遍吃梨、吃面条,说吃梨败火,吃面条是吃龙须。晋南万荣县一带,要吃麻花,称咬蝎子尾巴。
  上面各种食俗,普遍有迎龙避虫,希望一年平安、健康的含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