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龙抬头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二月二禁忌

二月二妇女不做女红

  妇女们在二月初二这天不能做针线活,传说这一天龙要抬头观望天下,使用针会刺伤龙的眼睛。妇女起床前,一定要念“二月二,龙抬头,龙不抬头我抬头”。起床后还要打着灯笼照房梁,边照边念“二月二,照房梁,蝎子娱松无处藏”。

二月二禁忌

  龙在古代被看做神圣的象征,“龙头衔”这天因此多了很多的禁忌,以防伤害到神龙,影响一年的运气。
  到了二月二这天要格外小心,不能动刀动剪动针线,否则会伤到“龙目”,戳到“龙眼”。早晨担水时,禁忌水桶碰到井帮,否则会碰伤龙头。这一天忌推磨,以免压住龙头。还忌讳吃稀饭喝疙瘩汤。以免糊住龙眼,天将降冰雹。
  二月二这天不吃面条,因为面条细长,像龙须。北京、河南等地在二月二忌讳吃面条,说是吃面条就是吃龙须,惹了龙王,当年会闹涝灾。不能喝粥、吃米饭,人们认为粥是龙血,米饭是龙子。不能纺花,因为“二月二纺花,胭了龙毛龙抓”。龙抓就是雷电击人的意思。有些地方忌洗衣,怕伤了龙皮。武城一带忌太阳没升起前出屋门,否则会“踢囤尖”,砸了一年丰收的希望。
  二月二期间有不少忌讳。最普遍的是妇女不准动剪刀针线,怕戳了龙眼,穿到龙头;又忌刀切,怕砍了龙头。此外,山西、河北不少地方忌早晨担水,俗信早晨起来担水会把龙子担回家,而在陕西绥德,则俗信早展担水会触到龙头。不吉利。河北新河、山东滕县都忌当日磨面,怕压了龙头。山东东明一带在二月初一下午就要把磨房打扫干净。把磨的上下扇支起来,禁止使用。因为当地人认为石磨是龙头,因此龙头节就要把龙头抬起来。如果不支起来,属龙或蛇的人这一年就抬不起头来。一直到现在、尽管磨面不使用石磨了,但到这一天。所有的打面机坊都要停止工作,怕“研烂了龙头”。

禁忌

雨水会逐渐增多。龙出则百虫伏藏,人们希望借助龙的声威制伏百虫百害,使其不能危害庄稼。 因此, 这一天要倍加小心, 不能动刀动剪动针线, 否则, 以为会伤着 “龙目” ,戳着“龙眼” ;早晨挑水时,禁忌水桶碰着井帮,否则,以为会碰伤龙头。这一天忌推磨,怕压了龙头:还忌讳喝糊涂饭和疙瘩汤,否则,以为会糊住龙眼,或者令天降冰雹。还有忌妇女回娘家的,据说是怕踩了娘家的粮仓,主娘家减产;更为吓人的是以为妇女“二月二踩了娘家的仓,不主死公爹,必主死婆娘。 ”与此相反,山东邹城等大多数地方,人们却倒要把女儿接回娘家来住几天,说说知心话,就像俗语所说“二月二,龙抬头,家家接女诉冤愁。 ”

二月二忌动针刀剪,忌打猎

  这一天要停止劳动,妇女不做针线活,男子不打猎,一切刀子、斧子等有刃的工具都不能使用。

二月二忌碰井帮、推磨、喝糊糊、吃疙瘩饭

  惊蛰已到,龙要抬头了。龙出则百虫伏藏,人们希望借助于龙的声威制伏百虫百害,使其不得侵犯人身,危害庄稼。因此,这一天要特别小心。动刀动剪动针会戳伤龙眼,担水碰井帮会碰伤龙头,推磨会压了龙头,喝糊糊会糊住龙眼,吃疙瘩饭会有冰雹灾害。

二月二忌回娘家

  这天忌妇女回娘家。据说:“二月二踩了娘家仓,不死公爹死婆娘。”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