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民居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龙南县关西村:以客家传统民居为代表的古代建筑“博物馆”

关西村位于赣州市龙南县关西镇集镇,处于关西洞的小盆地之间,中央有一条南北流向九曲十八弯的关西河,青峰东立、古塔西护、东山南耸、关水北流、山环水抱,天然形胜。2010年,被评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关西村以徐姓为主,自开基祖徐有翁带领子孙于南宋初年从江西泰和县辗转迁入关西,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

关西村是一座以客家传统民居为代表的古代建筑“博物馆”,虽历经岁月,但至今还保存着较完整的明清历史遗存、文脉史迹,如围屋、书院、古道、古井等。村中的西昌围、关西新围、福和围、鹏皋围、田心围、下黄围等,形成围屋群,是客家围屋的典型代表。

西昌围,建于明朝末年,距今已有750余年历史,是龙南全县376座围屋中年代最为久远、保存较完整的围屋之一。镇厅之宝——“紫金凤凰图”,为西昌围屋所独有。

关西新围,为关西村的标志性古建筑。建于清嘉庆三年(1798),完工于清道光七年(1827),是关西名绅徐名钧所建。后人为与其居老围西昌围区别,故称之为“新围”。关西新围是当今赣南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面积最大的客家围屋,被誉为“东方的古罗马城堡”和“散落在民间的皇宫”。2001年,关西新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西新围平面为“国”字形,呈长方形,占地7000余平方米。为三层土木结构,每层围屋共79间。各层均布有火炮眼,屋顶为硬山搁檩小青瓦两波顶。整幢围屋有东门、西门两座大门,其建筑集住宅、祠堂、城堡、书院、花园于一体,整体结构像个巨大的“回”字,核心建筑在中间的“口”字部位,以正厅为中轴线往左右均衡延伸,两边院落,房屋对称,门窗对称,典型的“三进六开”客家居民建筑风格。


关西新围

下黄围,因地处下黄之地而得名。围屋坐落于似虎形的青山岭下,靠近关西新围和西昌围。占地约1360平方米,是本地黄姓人于道光年间所建,墙高壁垒,外墙为三层砖石结构,墙高12米,为方形围屋,围内为走马楼,层层环通,中间套建高在的祠堂,仅留一门出入,结构奇特,功能齐全。

关西村客家围屋群,彰显“文武合一、耕读合一、官商合一、村围合一”的客家文化精髓。

围屋群

村中还有一斜塔,科学价值高。斜塔建于清雍正二年(1724),高五层,塔身微微倾斜。相传,斜塔是为了镇邪而建。如同意大利比萨斜塔一般,关西村斜塔数百年斜而不倒的建筑态势,很有趣味,值得考究。

关西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