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汉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宫中第一位汉人妃子,备受宠爱,可以穿汉族服饰

导读:清朝自努尔哈赤以来,为了维护满清皇室血缘的正统,皇室成员妻妾一般为满族女子。然而,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和逐渐强大起来,后宫中出现了一些蒙古族女子,皇太极在并封五宫时,五位后妃居然是清一色的蒙古女子。后来,满清入主中原,正式进行全国统治,顺治努力推行汉化,开始在宫中吸纳一些汉族女子。清宫中第一位汉族女子就是顺治帝的恪妃。

恪妃石氏,生年不详,父亲石申在朝中担任户部侍郎。石氏的祖父石惟岳是明朝万历年间的进士,他曾经在地方担任副使,审查案件从不徇私枉法,有一位王妃的冤案就在他的审理下得到了昭雪。而石氏能够进入清宫,很明显是顺治帝推行汉化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史料记载,顺治帝对宫中的蒙古后妃,尤其是第一位皇后孟古青并不感冒,平常他更愿意接触一些等级较低的满族和汉族妃嫔。从顺治子女生育情况来看,为顺治帝生育子嗣的大多数是一些低级的庶妃。石氏作为宫中第一位汉族女子,顺治帝对其自然是非常照顾,允许她穿汉族服饰,并特意让她在永寿宫居住。此外,顺治帝还对石氏的家人多方照顾,特意准许石氏母亲赵淑人乘坐肩舆进入皇宫。

顺治十三年(1656)八月,顺治后宫来了一位国色天香的美人,她就是董鄂妃。董鄂妃一入宫,立刻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其他妃嫔都黯然失色起来,短短的一个多月,董鄂妃就成为仅次于皇后之位的皇贵妃,并曾一度管理东西六宫事务。相比起来,石氏就逊色了许多,石氏并没有为顺治帝生育子女,她只能成为顺治帝和董鄂妃美好爱情的旁观者和见证者。

顺治十八年正月初七,石氏一生所钟爱的顺治帝龙驭上宾,石氏的心中是苦涩的,然而这一切却无从倾诉。六年之后(康熙六年)十一月三十日,石氏带着对顺治帝的思念香消玉殒。康熙下令辍朝三日,追封石氏为皇考恪妃,并进行了隆重的葬礼。石氏先是被葬在蓟县黄花山下,于康熙五十七年迁葬到了孝东陵。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