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侗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什么是侗族多耶节?侗族多耶节有什么活动?

作者:林林

听侗族大歌、喝香浓油茶、吃百家宴席、踩新桥祈福……12月26日,三江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中国侗族多耶节开幕,吸引四方来客,大家在浓郁的侗族民俗民风中,踏歌而舞,共庆佳节。

从2003年开始,三江便把多耶节打造成侗家民俗和旅游文化相结合的一个文化品牌。今年多耶节活动主题是“千年侗寨·梦萦三江——和谐多耶过侗年”。当日上午10时,多耶节在县城多耶广场举行盛大开幕式。游客们领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之余,还欣赏侗族讲款、芦笙踩堂、木工展示、打油茶展示、侗服侗锦展示以及千人多耶等,多彩“非遗”盛宴轮番上演。午饭时间,三江鼓楼旁的月亮街摆起200米长的百家宴,近百张餐桌上的菜肴出自不同人家:酸鱼、酸肉、米酒、糯米饭……一道道美味佳肴让客人从街口吃到街尾,盛装打扮的侗妹们举酒相迎,热情如火,让众多游客不醉不归。

当日下午,三江龙吉风雨桥正式通车。神秘而传统的侗族彩桥仪式更让游客大开眼界,并成为本次多耶节的一大看点:身着盛装的各族群众抬着红猪、酒坛、禾把、酸鱼酸肉、糍粑、侗锦等,一路舞雄狮、吹芦笙、打腰鼓,从多耶广场出发,沿侗乡大道游行到龙吉大桥桥头。在举行简单而神秘的祭桥仪式后,在桥面铺开数丈侗布,由一位德高望重的侗族老人率众老者踩桥前行,一步一吉语,并向旁人抛撒钱币及糖果,祈求大桥大吉大利、千年稳固。龙吉风雨桥长349米、宽18米,是三江境内长度仅次于三江风雨桥的第二大桥。通车后,县城到三江南站的车程,将由之前的30分钟缩至10分钟。

本届多耶节开幕后,精彩好戏持续不断:侗乡鸟巢牛王争霸赛、石门冲杀猪过侗年、冠洞月也活动及油茶节、产口景区和里庙会,以及民族服饰制作展演等系列民俗活动,让游客流连忘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