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面塑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面塑芦苇画,隐藏在民间的遗世明珠

你永远不知道,在隐秘的民间,有多少我大中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像一个个遗世明珠般,震撼着我们。那一件件巧夺天工的作品、那一项项巧妙精致的手工,每一样,都会让你感叹:真是高手在民间!

这次的曹妃甸之行,我们就见识到了两项精彩绝伦的手工艺品制作,每一样,都让我们惊为天物。


曹妃面塑,小小面团下的大世界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

据史料记载,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和经营,可谓是历史渊远流长,早已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旧社会的面塑艺人“只为谋生故,含泪走四方”,而如今,面塑艺术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重视,小玩意儿也走入了艺术殿堂。

面塑,其实就是用彩色的面团,经过捏、印、掀、刻、切、滚、镶……一系列复杂考究手法的结合,能让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在短短几分钟内跃然眼前。

曹妃甸知名面塑艺人李海花,师承著名面塑大师“面人彭”,加上不俗的天赋,让她成为曹妃甸面塑的“独一号”人物。她技艺手法纯熟,只见一块普通的面团,在她手里几经锻造,不消几分钟,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实物变出现在我们眼前。那灵巧的手指在顷刻间变化动作,只让我们看的目瞪口呆。

李老师最经典的代表作就是《唐王曹妃春游记》:唐王李世民和曹妃相伴,徜徉于曹妃甸的美妙景色之中,栩栩如生;一旁,一树盛开的桃花瓣蕊分明,平添几分浪漫。制作这件完美融合了曹妃甸文化与曹妃甸工匠精神的作品,耗费了她一个多月的心血。

《西游记》和《武松打虎》这两幅作品也刻画的栩栩如生,每一个人物的表情都相当的传神和到位。难怪人说:面塑,是中国的雕塑。这技艺、这手法、这每一个精致的小细节,都让人叹为观止。

这一小束玫瑰花,完全和真花无二,恰逢母亲节刚过,儿子一直惦记着送妈妈花的事,于是他自己选定了这个模板,打定主意要送妈妈一支玫瑰花。

揉、搓、捏、拍,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的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的像那么回事。时而还微皱着眉头,好像对待着一件非常复杂的工作,用尽了全身心的力气。

终于,在老师的帮助下,一支他亲手做的玫瑰花送给妈妈!满足了儿子的小小心意,却也收获了妈妈大大的感动。

面塑体验馆,发挥你的想象和创造力,锻炼你的动手能力,对妈妈来说,还有什么是比这更赞的礼物呢?快去那里,也创作一件专属于你自己的作品吧!


芦苇画,天然出品去雕琢

芦苇画是纯天然、纯绿色、纯手工制品,整个画面80%为芦苇自然色差,20%左右用熨烫碳化而成,无人工色,非常环保,因此也被称为“绿色艺术画”。

芦苇画以芦苇的叶、杆、花穗为原料,经艺人剪、烫、贴、润等十几道工序精心创作而成,由于采用了特殊处理工艺,故可长期保存。是中国传统工艺与现代装饰艺术相结合的结晶,是经过多年来辛勤探索所付出心血的凝聚,它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统一,传统与现代的统一,东方艺术与西方艺术的统一,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精品的一朵奇葩。

芦苇画以芦苇为原材料,是多年生禾本科植物,它的的整个植株分为根、根状茎、地上茎、叶、花和种子六个部分,制作芦苇画主要是采用芦苇的地上茎。

关于芦苇原料的处理,首先要选择芦苇,制作芦苇画要挑选高度在2米—6米之间,粗10至15厘米左右的芦苇,精选芦苇是一件仔细的工作,要选择那些直立、干净、洁白、干燥的优质芦苇,加工出来的苇蔑才能色泽洁白,质地柔韧,纤维纤细。接着要修剪芦苇,将一抱芦苇横在地上,取一把剪刀,先将芦苇修剪成段儿。芦苇上有许多硬结,这些硬结不能使用,要用剪刀将它们一一剪去,只留下中间均匀的苇秆儿。然后要烫平芦苇,把芦苇秆破开,利用高温压成一张平整的芦苇片。最后要打磨抛光,在苇秆儿的里面,有一层苇瓤,要用细砂纸把这一层苇瓤打磨干净,芦苇画粘贴的时候才能平整。

芦苇画的工艺手法主要是按图修剪,先把芦苇片的边缘修剪整齐,再用糨糊把修剪整齐的芦苇片粘贴在一起,晾晒一段时间,直到芦苇片干透。在贴着白纸的一面,用铅笔画出一个个小零件,然后用剪刀沿着图案的轮廓剪下来,用来拼合整幅的芦苇画。这种沿着图案修剪的方法,最适合用来制作轮廓分明的物体,例如,岩石、人物或动物的身体、花朵等。

芦苇画的工艺流程很复杂,从画图、图纸分解、制作零部件到拼合苇画、装裱,是一个漫长而精细的工程,需要绝对的匠人之心,才能完成。

要想有好的芦苇画,必须先有好的芦苇,而拥有大片丰美湿地的曹妃甸自然成为芦苇画的天然制作基地。郑淑敏作为曹妃甸的芦苇画艺人,她就地取材、实地取景,她的作品几乎都与曹妃甸的风土美景相关:渔船渔家、候鸟海鸥、湿地荷花。

一幅简单的芦苇画只需要3根芦苇,但它们却会被剪成成百上千、形状各异的花形,画面本色天然,色泽淡雅朴素,背后却有着精细的工艺和精湛的手工技法才能达到。

伟大的工艺总是隐藏在民间,看了这两项精美绝伦的民间工艺,不能不感慨,我大中华,竟有这么多遗失明珠散落在民间啊,这每一项工艺,都值得我们好好珍视和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