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面塑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一团面 一双手 一个精品 李健昌的面塑技艺绝了

李健昌这个名字,在扶余这块土地上并不出名,然而提起具有140年历史的李氏面塑,在扶余艺术界却是大名鼎鼎。

他就是李氏面塑的第四代传人,他的面塑绝技得到了祖辈的真传,经过四十多年的打磨,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李健昌出生在面塑世家,祖籍山东省济南青州,从小受到祖父和父亲的耳濡目染,爱上了面塑艺术,而他的父亲也在他身上寄予了厚望,希望李氏面塑在他这一代能发扬光大。

天赋、爱好,再加上父亲的悉心指导,李建昌的面塑艺术水平与日俱增,很快超过了父亲,成了李氏面塑的代表人物。

李健昌并没有止步,他听说山东老家有位面塑大师,就不远千里虚心求教。他把自己的技术和求教学来的技术结合起来,取长补短,打造出了自己独具匠心的艺术风格。

从和面、醒面到制作都有特殊的方法,色彩的调配,软硬的程度都有独特的技术。李健昌的面塑,从传统的古典人物到现代的楼台亭榭;从恢弘的摩天大厦,到小巧的花鸟鱼虫都栩栩如生。一千多件作品相继问世,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喜爱。

小小的一个面团,成了他展示美丽的桥梁。面塑这项流传于中国民间独特的艺术,给这位生长在东北普普通通的汉子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

2016年春,扶余市文联发现了这位年近六旬的民间艺人,在扶余市委宣传部举办的“文艺扶余书画摄影工艺美术作品展”中,他的面塑作品脱颖而出,受到参观展览的人们一致好评,很多人都被他巧夺天工的艺术所折服!

谈起自己的技术,李健昌说:“我们李氏面塑历经140多年,经过四代人的精心研究,国家级的不敢说,能达到省级水平。”朴实的语言,道出了李氏面塑的悠久历史和其独到之处——这是一项在民间传承的独特的艺术。

为了把传统工艺传承下去,六十多岁的李健昌不但精心打磨自己的技艺,还把自己的绝活传给了女儿、教给了老伴。现在,他正准备开班收徒,把这家传的技术广泛地传播开来,让这朵艺术之花盛开。

在现代化的光怪陆离的艺术世界里,很多电脑制作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然而,面塑这一独特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术,浸透着中华民族的淳朴与智慧,千百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李健昌和他的面塑就是散落在民间的艺术珠贝,如今,他和他的艺术一起被请入了艺术殿堂,正在熠熠生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