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竹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东阳竹编:一个女篾匠的创业剪影

创新后的皮质与竹编结合包

东阳竹编在殷商时代问世,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它与东阳木雕一起堪称东阳民间姐妹花工艺,被确立为浙江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东阳竹编的元宵花灯、龙灯和走马灯之类竹编工艺灯,在宋代已闻名四方。

蔡红光

45岁的蔡红光从事竹编工作已有30年,因为工艺精湛,她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东阳竹编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何福礼的赏识,被收入门下。这些年,蔡红光先后被评为“东阳竹编金华市级非遗传承人”“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青年大师”等荣誉称号。12年前,东阳的竹编达人蔡红光挑战高难度,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竹丝编织创作的作品《海螺》轰动一时,她也因此拥有“用竹丝刺绣”的美术达人美誉。

女篾匠设计时尚产品海外扬名

蔡红光把自己的工作视为“用竹丝刺绣”,用女性特有的柔性赋予了东阳竹编更为精致细腻的感觉。她创作的竹编《海螺》,首次运用了高密度褶皱,凹陷处连手指头都伸不进去,她硬是靠着手感,借助一枚钎子,完成了这件作品的编织,获得了百花奖金奖。

作为东阳竹编界最年轻的女性传承人,蔡红光不断挑战传统竹编的精细度,最细的竹丝直径仅0.025毫米。2009年,何福礼创作精细半立体竹编《九狮图》,她承担了绣球的编织工作,用3种颜色的超细竹丝编织出六角穿丝菊花图案。

2005年起,蔡红光跟着师父进北京故宫修缮,有幸得遇全国各地参与修缮的艺术大师,在交流学习中开阔了眼界;2011年,蔡红光作为唯一的女工艺师,赴美交流访问并现场献艺;2012年,她被列为东阳竹编金华市级非遗传承人,被评为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

从上世纪90年代起,蔡红光编织的基本上都是艺术品,观赏性超过实用性。动辄数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价格,把东阳竹编隔离在大众生活之外,只能作为收藏品。在乡间长大,经历了竹编日用品辉煌时代的蔡红光认准了“竹编生活化”的目标,于2014年开设个人工作室后,寻求传统竹编融入现代生活的途径。

2014年,在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组织下,身为东阳竹编金华市级传承人的蔡红光参加了台湾浙江非遗展,受到了台湾艺术家的青睐,同时她也为台湾发达的文化创意产业所震撼。在台湾的南投县竹艺博物馆参观时,蔡红光的目光被几款竹编包吸引住了。细细比较之下,她觉得自己的竹编包虽然更精细,但是花纹图案与外观造型不及台湾竹编包丰富。“台湾竹编包基本上呈扁平的小箱子造型,和东阳的差不多,只是有几款包设计成旗袍和对襟衫等传统服装式样,造型别致。整体而言,实用性不强,更像艺术品。”蔡红光坦言,她由此第一次发现竹编包可以不拘形式,而实用性有待加强。最终,蔡红光设计了众多时尚的竹编产品,打开了传统的竹编产品与时尚相结合的新格局,蔡红光也随着她的竹编时尚品扬名海内外。

开馆教学传授技艺

“非遗学堂”是东阳市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习基地,由东阳中国木雕城和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自2015年起,东阳中国木雕城除了举办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红木家具博览会等大型文化盛会,还坚持免费开办“非遗学堂”,邀请东阳市代表性项目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学。

今年1月,备受大家喜爱和期待的东阳中国木雕城2017年“非遗学堂”首次开课。蔡红光现场教授东阳竹编技艺,这也是她首次开馆教学。

蔡红光说,这些年,随着环保意识加强和人们生活水平提升,竹篮、竹包竹编等日用品回归到大众的视线。而她也瞄准了这一商机,打算推出一批新颖精美的竹制日用品。前段时间,她花大半个月时间用竹子编织了一个手提包,这个款式新颖的包被朋友赞赏有加。当然,这款独一无二的包定价也不低,将近8000元,几乎赶上一些奢侈品牌的手提包,不过已经有箱包企业对她的产品产生浓厚兴趣。

创新非遗弄潮儿

蔡红光对竹编工艺品前景充满信心,她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学习并加入竹编手艺人队伍,发扬竹编工艺品的魅力。她四处寻找资料,向热爱首饰和服装设计的朋友调查,甚至去了北京故宫博物院请教文创设计师。“朋友们告诉我,包当然是皮质的最好,竹子作为点缀的经典款是某些奢侈品牌的创意。”这一调查结果,让蔡红光确立了竹编与皮革融合的方向。

灵感总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而不得,蓦然回首时又充满戏剧性。2016年夏,蔡红光在家中编织竹编花片,在编好一尺见方的人字花片后,她随手往沙发上一放,起身去做晚饭。当她端着碗从厨房出来时,偶然一瞥,看到花片正被搁在皮包中央,淡棕色的竹编衬着黑色的皮革,古典而时尚。那一瞬间,她的心仿佛被什么击中了,放下碗就去调整花片的位置。

在一次次的调整中,令人满意的设计方案逐渐浮现。美好的创意要落地,面临的难题不是一般的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皮包合作企业。经人牵线,蔡红光找到了东阳市知名的皮具企业。“企业负责人一听我的想法,就说不可能。”蔡红光忆起此事就想笑,“他们说,竹子只能编菜篮、篾席呀,怎么可以做包?就算和皮包结合吧,不出几天估计就断裂破损了。”

“要不我们打个赌?按正常使用,说不定皮包都破了,我的竹编还好的呢。”蔡红光用起了“激将法”,面对着激动的企业负责人,蔡红光详细解释了竹编的工艺:与皮包结合的竹子生长期在三四年,而且是秋冬季含水量低的竹子,炭化可以有效去除竹子中的糖分确保防蛀防霉等。“所以,竹子的特性就是柔韧。故宫里的竹编都使用了三四百年,民间寿命达百年以上的竹器比比皆是。如果不是刻意破坏,加上养护得当,竹编和皮包结合后,使用百年根本不成问题。”看着负责人惊讶的神情,蔡红光道出了自己的目标,“我研发的这款产品不是快消品,而是能穿越时光的经典产品。”蔡红光说。

达成合作意向后,蔡红光精选宽度为1.5毫米的篾丝,编织出几款花片。企业生产负责人拿着花片犯了难:如何固定、包边?蔡红光告诉笔者,在此之前,也有人研发出竹编手包,但是都没解决这两个环节,采用了藤条锁壳工艺固定、包边,不仅不够美观,而且使用一段时间后就破损了。基于此,她经过多次摸索,发现花片不仅要软硬适宜,而且要能和皮革贴合。

在皮具一线技术工人的帮助下,蔡红光不断改进设计方案,最终成功破解了竹编花片在皮包上的固定和包边难题,使竹编和皮革“珠联璧合”。其中的女包,整面都用竹编装饰,枣红色的皮质和淡棕色的竹编结合,人字花纹显示出浓郁的英伦气息;男包用黑色与本色竹丝穿插编成六角花纹,小面积装饰显得稳重大方。

与此同时,通过与深圳擅长手工布艺的朋友合作,蔡红光研发成功竹编钱包。这款钱包最大的特点就是纯手工,内袋用手工缝纫,外壳用手工编织。“当我把样品交给朋友们检验时,她们都说,这才是中国的BV(奢侈品牌)!”在朋友们的鼓励下,蔡红光又创作出了竹编休闲包。目前,这一系列已拥有四大产品。

非遗创新之路仍在继续

眼下,蔡红光正在寻求适合的推广渠道,因为后期深度开发需要更多投入。她初步考虑与奢侈产品、服饰设计、文博会展等行业结合,同时着手申请外观专利和商标。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实施,蔡红光说将有可能为东阳竹编开拓全新的产业领域。

“何人解系天边日,占取春风,免使繁红,一片西飞一片东。”蔡红光说,这款产品名称“繁·红”就取自宋词《采桑子》,描绘的是春日繁花遍野的景象。“红,在古语里又与‘工’同义,指妇女的生产作业,这与我的职业特征吻合。传统竹编工艺繁琐,但我希望用自己的坚守,推动竹编产业趋向繁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