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竹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挑竹、片竹、编竹

在匠人手中

成就一件件精美的工艺

我国的竹编工艺历史久远,早在新石器时代,就用竹来编织器具 存放物品。为解决储水问题,在竹藤编制的篮筐为骨架,外涂上糊泥,制成竹藤胎的陶培,成为最早的陶器。

传统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着中华民族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竹编工艺品分为细丝工艺品和粗丝竹编工艺品。2008年6月7日,竹编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后来直接用黏土制成陶器,但对竹藤几何图形十分喜爱,便在陶培半干状态在其表面拍印上模仿篮、筐、席等编织物的纹样作为装饰。

商周时期竹编工艺日见精细,竹藤的编织纹样丰富起来,出现方格纹、米字纹、回纹、波纹等纹饰。

战国时期出现一位致力于竹编技艺的人——泰山,关于他还有一句非常有名的成语。

相传泰山是鲁班的徒弟,因为长久不见长进,被鲁班辞退了。几年后,鲁班闲逛集市,忽然发现一个货摊上摆着许多做功讲究的竹制品,技艺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鲁班很想结识一下这位竹器高手,当人们告诉他这是泰山所作时大吃一惊,想起当初错辞泰山,不由叹道:“有眼不识泰山!”

到了秦汉时期,竹编工艺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此后在整个封建社会不断发展壮大, 编织越来越精巧,还和漆器等工艺结合起来,创制了不少上档次的竹编器皿, 盛行不衰。

如今, 像所有传统手工艺一样,单纯的竹编手艺人越来越少,但仍有一些匠人仍坚持着这门手艺,孜孜不倦的追求新的艺术。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