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传统文化」衣食住行-古代帝王服饰

服饰作为人类重要的生活资料之一,是一种文化符号,更是一种文明的标志。中国传统服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华夏民族共同创造出来的宝贵财富。服饰展现了特定历史时期的生产力发展状况与科技发展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人们的思想文化、审美情趣、宗教信仰等,服饰文化带有很深的时代烙印。

作为“衣冠上国”,在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史中,中国古代帝王的服饰——天子服饰不仅展现帝王的个人形象,更是一代王朝威严的象征,同时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内涵。

龙袍是中国古代皇帝参加一般庆典活动时所穿的礼服,因为袍上的绣紋以龙为主,所以称作龙袍。在中国古代,服饰的用色往往带有特定的寓意,所以对于龙袍这种国家意义上的服饰,其色彩的选用也就更为讲究。在远古旧石器时代,红色具有巫术的意味,夏代则崇尚黑色,周代又崇尚红色,秦代喜欢黑色,汉代则又崇尚黄色,汉文帝刘恒穿的龙袍第一次采用黄色。此后的很长一段时期,黄色都成为最高贵的色彩,唐代更是有过禁止天子以外的人穿黄色衣服的律例,其后黄色作为皇族的专用色,一直沿用至明清。

帝王服饰从秦朝开始,逐渐成熟并且定型。秦汉帝王的服饰沿袭战国时期的冕服,遇到吉礼都带冕冠,它成为中国历史上传统帝王的典型帝服,直到明代。这种衣服为深衣制,上下连在一起,将身体包裹得很严实,象征着帝王的华贵。秦始皇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国家的君主,经常穿着冕服,头戴冕冠。通天冠,是皇帝戴的一种帽子,级位仅次于冕冠,历史上记载,帝王乘车的时候经常戴着通天冠,直到清代才废除。

隋唐时代,南北统一,疆域辽阔,经济发达,中外交流频繁,服饰文化的发展也到了一个繁盛的时期。隋文帝时期厉行节俭,衣着检朴,不注重服装的等级尊卑。隋炀帝即位后,却开始奢华铺张,为了宣扬皇帝的烕严,恢复了秦汉章服制度。隋炀帝将日、月两章分列在两肩,星辰放在后背,从此“肩挑日月,背负星辰”就成为历代皇帝冕服的既定款式。

清代皇帝服饰与历朝历代有很大的区别。皇帝朝服及所戴的冠,分冬夏两种样式。冬夏朝服区别主要在衣服的边缘,春夏时候用缎,秋冬用珍贵皮毛来为装饰。朝服的颜色以黄色为主,以明黄最为尊贵。朝服的紋样主要为龙紋及十二章纹样。

清朝皇帝的龙袍,据文献记载,也绣有九条龙。而从正面或背面单独看时,所看见的都是五龙,与九五之数正好相吻合,应了九五之尊的地位。另外,龙袍的下摆,排列着许多弯曲的线条,这些线条叫做水脚。水脚上面,还有许多波浪翻滚的水浪,水中立一山石,并有祥云点缀,俗称“海水江崖”,既表示绵延不断的吉祥,又寓意着“一统山河”和“万世升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