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婚嫁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传统婚俗里面有行嫁月之说。那么结婚行嫁月的含义到底是什么,行嫁月中的大利月小利月又该怎么算呢。一起来了解传统婚俗当中的女子行嫁月。

行嫁月是什么:
所谓女子结婚行嫁月,是指按属相确定女子出嫁的最佳月份。女子行嫁月,又分大利月和小利月,一年之中有两个大利月,两个小利月,其余都是不利月。娶亲一般都选择大利月,退而求其次才选择小利月。

行嫁月怎么算:
行嫁月歌谣:正七迎鸡兔,二八虎和猴,三九蛇与猪,四十唯龙狗,五十一牛羊欢,六腊鼠马游。

行嫁大利月:
女命行嫁大利月为:正七迎鸡兔,二八虎和猴,三九蛇与猪,四十龙和狗,牛羊五十一,鼠马六十二。即正月和七月是属鸡和属兔的女子出嫁的大利月,依次类推。

行嫁小利月:
女命行嫁小利月为:鼠马正七月,蛇猪在二八,三九虎与猴,四十牛羊佳,龙狗五十一,鸡兔在六腊。即正月和七月是属马的女子出嫁的小利月,依次类推。确定好结婚的大小利月,还需配合结婚黄道吉日,忌黑煞日。

行嫁月速记法:
(1)大利月,单顺、双逆一个对冲线;小利月,单逆、双顺两个对冲线。
(2)大利月:农历单月份所表示的对冲线的两个月份是按顺时针旋转的下一个对冲线所表示的两个属相;农历双月份所表示的对冲线的两个月份是按逆时针旋转的下一个对冲线所表示的两个属相。
(3)小利月:农历单月份所表示的对冲线的两个月份是按逆时针旋转的第二个对冲线所表示的两个属相;农历双月份所表示的对冲线的两个月份是按顺时针旋转的第二个对冲线所表示的两个属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