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婚嫁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古代招亲是怎么回事,通常是指女方招人做上门女婿或者男子入赘到女方家里做女婿。旧时男到女家招亲,俗称“招郎”。形式有比文招亲,比武招亲,抛绣球招亲等。

一、什么是招亲:
招亲是怎么回事呢,一种是女方招人入赘做上门女婿;第二种解释就是男子到女方家里做女婿。旧时男到女家招亲,俗称“招郎”。

招亲和结婚的区别主要在于地位上。结婚是男女双方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相互有一定感情的婚姻;招亲,多半是女方更加强势一点,男女之间一般都是初次见面,初有好感或者家长觉得男子优秀等,没有一定感情基础,需要后期慢慢培养。男方入赘到女方家,地位就不一定是平等的,尤其是在旧时代,地位上的区别就很大。

不过,不管是入赘当上门女婿,还是平等结婚,都希望能够幸福的生活下去。

二、古代招亲的三种形式:
1、比武招亲
比武招亲是主要以中国功夫为主,或者其他世界性的武术门类,或者以技巧性的体力考核项目为主的招亲活动。此类招亲主要是由女方选址准备比武擂台,老丈人筹备相关设备并发布招亲榜,限定武术门类,以及相关的其他考核资料的招亲类型,武功最好者获得婚约。

2、比文招亲
比文招亲是相对于比武招亲而言,主要侧重文化、智力、应变能力、洞察力、记忆力等一系列与智商有关的招亲活动,也可兼有比武招亲的项目。比文招亲的形式,为女方出资,租用场地,设立考题与其他考试项目,发布招亲条件,由男方应招的形式。

3、绣球招亲
抛绣球招亲为女方在古代阁楼的第二层,或者第二到五层,用手抛或箭射的形式,将绣球抛向观众(主要是男子),古代只要抛中谁,谁就是女婿!
进入现代社会,也有许多地方性的绣球招亲活动,通常是在保存比较完整的古城遗址,例如湖北黄鹤楼,河南登封鼓楼,山西平遥古城,福建土楼,四川绵阳越王楼等等现代形式的绣球招亲。与古代招亲有所区别的是,应招男方需在阁楼下方的固定区域,等候女方选定若干男方为候选人,进行初步的选定,然后再进行进一步选择。

三、典故:刘备东吴招亲
刘备东吴招亲出自《三国演义》第五十四回,孙刘联合在赤壁之战中战胜曹操后,刘备借东吴荆州暂驻。刘备借东吴的荆州后,没有归还之意,周瑜便向主公孙权献上一计,美人计。想骗刘备到南徐,企图乘刘备过江之机,把刘备扣留起来作为人质,以索回荆州。孙权觉得可行,遂派人去荆州说媒,假意说要将孙权的妹妹孙尚香许配给刘备,地点定在甘露寺多景楼。

东吴招亲可是一个阴谋,不过被蜀国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所识破。于是就将计就计,派常胜将军赵子龙陪刘备过江到镇江北固山甘露寺接受招亲,并授以锦囊策动乔国老来促使权母吴国太到甘露寺多景楼相看刘备。岂料,吴国太一见刘备方面大耳,猿臂过膝,一副天子相,甚合心意,大为喜悦,曰"真吾婿也",遂真将孙尚香嫁给刘备,弄得东吴“赔了夫人又折兵”。此后,刘备招亲的故事就被传为千古佳话。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