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小年是我国汉族的传统节日,也被称为祭灶节,在不同的地方日期不同,北方为腊月二十三,南方为腊月二十四。民间还有“官三、民四、家五”的说法,也就是官府在腊月二十三,老百姓在二十四,水上人家在二十五举行祭灶。

    在中国的民间诸神中,灶神的资格算是很老的。早在夏代,他已经是民间所尊奉的一位大神了。据古籍《礼记·礼器》孔颖达疏:“颛顼氏有子日黎,为祝融,祀为灶神。”《庄子·达生》记载:“灶有髻。”司马彪注释说:“髻,灶神,着赤衣,状如美女。”

    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祭灶是一项在我国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旧时,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人们称这尊神为“东厨司命”、“司命菩萨”或“灶君司命”,传说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灶神龛大都设在灶房的北面或东面,中间供上灶神的神像。没有灶神龛的人家,也有将神像直接贴在墙上的。

    据说灶神自上一年的除夕以来就一直留在家中,以保护和监察一家;到了腊月二十三日,灶神便要升天,去向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人的善行或恶行。玉皇大帝便根据灶神的汇报,再将这一家在新年中应该得到的吉凶祸福交于灶神之手。因此,对一家人来说,灶神的汇报实在具有重大利害关系。

    请灶神吃吃喝喝,贿赂灶神,让他醉饱上天,不要议论人间短长,回来时最好带点儿钱来分分。祭灶不仅是为了免灾,更重要的是为了祈福。祭灶多在黄昏入夜之时举行。一家人先到灶房,摆上桌子,向设在灶壁神龛中的灶王爷敬香,并供上祭灶果。祭灶果有红球、白球、麻球、油果、寸金糖、脚骨糖、白交切、黑交切等,或8色,或12色,吃到嘴里都是又甜又粘。供毕,将贴了一年的“九天东厨司命灶君”神像揭下,用稻草为灶神扎一草马,为了让他“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还要用一块黏稠的糖瓜或者是糕粘在他嘴上,以使其“嘴甜”只能说好事,然后和草马一起烧掉。这个过程被称为辞灶。仪式结束后,人们开始食用灶糖和火烧等祭灶食品,有的地方还要吃糖糕、油饼,喝豆腐汤。

    到了年三十夜,要再把灶神接回家来,即将新购来的灶神神像贴到灶台上。因灶神下界先要清点名册,所以家庭成员都要回家过年,以祈求灶神降吉祥于全家人。而在中间这几天内,民间认为诸神上了天,百无禁忌。娶媳妇、聘闺女不用择日子,称为赶乱婚。直至年底,举行结婚典礼的特别多。并有一首民谣:“岁晏乡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灯前姊妹私相语,守岁今年是洞房”的说法。

    此外,关于小年还由于没有灶神的监督,一般人在小年这一天放量暴饮暴食、聚众赌博,放纵自己做一些自己平时也认为不应该犯的小过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