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惠丰堂饭庄始于咸丰八年(1858年),当时的地址还在前门大栅栏,从事的业务也仅限于红白喜事,在承接之后临时雇佣一些伙计,并不是后来这等样子。但是在光绪二十八年,也就是1902年,山东人张祖荫(也有传为张克宣)花钱盘下了惠丰堂,这个山东人善于经营,饭庄以山东风味菜驰名。

    话说张祖荫和李莲英的干儿子私交甚笃,因此李莲英也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帮了惠丰堂一把,也以此慈禧太后就有机会品尝了惠丰堂的菜肴,之后大为赞赏,赐予惠丰堂御用“圆笼扁担”作为可随时入宫标志。这圆笼扁担也就成惠丰堂的招牌和出入紫禁城的金腰牌,每当慈禧想吃山东风味菜,惠丰堂就会做好之后用这个圆笼扁担送进宫。

    惠丰堂在口味上注重保持原料本身的味道,以清、淡、鲜、嫩为主,讲究奶汤、清汤的调剂;在制作上以“扒”、“烩”、“爆”突出,代表菜肴有“九转大肠”、“烩豇丝加烂蒜”、“豆豉鱼”、“糟熘鱼片”、“烩乌鱼蛋”、“油焖大虾”、“全家福”、“杏仁豆腐”等,深受宾客的欢迎。

    烩菜是惠丰堂的看家菜,像烩鸭丁鲜蘑、烩生鸡丝、糟烩鸭肝等都是名声在外,有汁浓色鲜、味厚不腻的美誉。不过,说到看家菜中的招牌菜则当属烧烩爪尖。烧烩说白了就是先烧后烩,有汤有菜,拿老话说就是“下饭菜”。这烧烩爪尖先将猪蹄酱制三个小时入味,然后去骨压制用改刀切成3厘米见方,再将油烧热,放入猪蹄炸成酱黄色捞出。这时,高汤就得备好了。这高汤高就高在不用什么鸡精、味精,纯粹是用整鸡、整牛肉等炖上三四个小时,一直炖到这些肉都没“魂(形容至烂)"了,那汤才叫做好。炒锅下入炸好的猪蹄,佐以盐、味精、酱油、料酒、水、淀粉,倒入兑好的芡汁烧开,这道菜颜色呈枣红色,口味讲究个咸鲜醇香。而“扒三丝鱼翅”,成菜后形如扇面,口味清鲜,色泽金黄,软嫩可口。“九转大肠”更是令人叫绝。每块大肠都是铜钱大小,卷成卷,色泽枣红,咸甜酸辣、烂而不腻。据说当年慈禧太后赞不绝口,亲题“惠丰堂”匾额。

    清末民初,京城叫得响的馆子很多,京城食客们也就分门别类冠以“八大楼”、“八大居”、“八大堂”的称谓。这“八大堂”说的就是惠丰堂、聚贤堂、福寿堂、天福堂、会贤堂、福庆堂、同和堂、庆和堂。民国后,惠丰堂名声依旧,北洋军阀皖系首领段祺瑞,北洋军阀张勋、吴佩孚,戏曲界老前辈四大名旦梅兰芳、尚小云、荀惠生,著名武生杨小楼先生等常来聚会。历经清末烟火和民国风云,经营山东菜肴的“堂”字号先后倒闭,唯有“惠丰堂”奇迹般地幸存下来,成为昔日八大堂中仅存的一枚硕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