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鄂伦春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姜和

在电视剧中,我们可以看到,剧中的狩猎片段往往非常精彩,打猎的人物也都刻画得十分帅气。而在现代,仍然有不少民族保留着打猎的习俗。在鄂伦春族文化中,狩猎文化有着悠久而长远的历史,他们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狩猎民族,狩猎蕴含了鄂伦春族人民独特的民族特色。接下来,一起来看看霸气的鄂伦春族狩猎文化吧!

鄂伦春族,是全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他们世代生息、繁衍于小兴安岭地式的黑龙江流域,悠久的历史、朴素的民俗生活习惯,特有的狩猎文化,以及纯朴的狍皮服饰,无不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鄂伦春族的狩猎文化是鄂伦春族世代从事狩猎生产,这是鄂伦春人最重要的生产活动,是他们生活资料的主要来源。鄂伦春族熟悉各种野兽的习性,并能根据其特点和活动规律采取不同的捕猎,他们的狩猎工具主要是枪、马、狗,以及弓箭、扎枪等。

霸气的鄂伦春族狩猎文化

鄂伦春族的游猎生活并不是在茫茫的大森林中漫无边际的游动,而是有固定的范围和一定的规律。他们一般以氏族为中心,在一条或几条河的流域范围内活动。冬季的住地比较固定,春、夏、秋季随着主要狩猎对象栖息地的不同而迁徙。

猎狗是鄂伦春族人狩猎生产中的重要助手。鄂伦春族人一直过着游猎生活,养犬有着悠久的历史。尤其是在狩猎工具落后的年代,猎犬是不可缺少的助手,就是在生产工具先进的今天,它仍然是猎民的忠实守卫者,在狩猎的过程中一旦遇到猛兽的袭击,猎犬会不顾一切地冲上去与猛兽搏斗,救出主人。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