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鄂伦春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林林

鄂伦春语属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通古斯语支。无方言差别。鄂伦春族没有本民族文字,通用汉语。语音①单元音在元音体系里占优势,在固有词里不出现复元音。元音分长短。有元音和谐现象。i、i:、e:、[、[:、o、o:、u、u:是一类(阴性元音),i、i:、e:、a、a:、c、c:、υ、υ:是另一类(阳性元音)。同一类元音按照一定规则在词里保持和谐,如atfυkυn“少”,[mun“唇”,c:rlkta“肥料”,o:d[n“大绒”,imukf[“油”,υlgan“回声”.除了性属和谐以外,还有唇状和谐,如宾格附加成分有4种元音形式,加在含有不同唇状元音的词干后:algan-ma“脚”,[nin-m[“母亲”,crcn-mc“驯鹿”,mowon-mo“银子”.②辅音系统比较简单,有b、p、m、f、w、d、t、n、l、r、dv、tf、f、n、j、g、k、n、x等19个。辅音在词里出现的情况有以下一些特点:一是不同于某些满-通古斯语,n可以出现在词首。如:na:la“手”,鄂温克语为:na:la,满语为gala[kala].二是f和x作为一个独立的音位只出现在汉语借词里。p在早期汉语借词里,相当于汉语的f,如:pu:“伏(天)”.三是不仅状词,其他词的末尾也能出现比较多的辅音,如:a:wυn“帽子”,[:m“药”,in[n“白天”,bυg“鹿”,ulo:k“假”.四是语音结合时,发生较多的同化现象,如:n[k[b“打火石”+w[(宾格附加成分)>n[k[pp[(b把w同化为p,p又反过来把b逆同化为p)。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