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东乡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邓结

东乡族,有人口373872人。主要聚居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东乡族自治县,少数散居在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东乡族,历史上被称为“东乡回回”、“东乡蒙古”、“东乡土人”等。泛指古代中亚一带的穆斯林。新中国成立后,正式定名为东乡族。

东乡族语基本上同蒙古语相同,同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无文字。通晓汉语、汉文。

东乡族地区位于甘肃省的洮河以西、大夏河以东和黄河以南的山麓地带。境内山峦沟壑,星罗棋布。这里盛产的农作物马铃薯,以沙而甜,含淀粉高而闻名。唐汪川的桃杏,有白兰瓜的醇香。

东乡族在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方面,基本和西北回族相似。人人喜唱“花儿”民歌,曲调高亢嘹亮,自由奔放。东乡族民间还流传很多叙事诗和故事,其中著名的有长诗《梅拉尕黑和马成龙小妲》以及故事《白羽飞衣》等。每年秋天,村民们常举行各种文艺、竞技活动。

饶有风趣的婚礼

东乡族婚礼受伊斯兰教的影响,基本上由父母决定,男女青年不得谋面相谈,大多由“找赤”(媒人)中间传话。一般先由男方请“找赤”到女家说亲,女方应允后,男方就要送“订茶”做见面礼。“订茶”一般是几斤细茶和几件衣服。之后便履行正式的订婚手续,即“麦赫勒库和”(送彩礼)。届时,由男方及其父亲,叔伯、媒人、陪客共携彩礼赴女家。彩礼分两种:一种是茶叶、红糖、糕点等,一是经媒人事先议订的衣服,现金及耳坠、手镯等。东乡族有些山区还有订婚送馒头的习俗。男方家将当年收下的小麦磨成白面蒸成馒头,每个约1公斤,顶部预先抹点姜黄,用刀稍稍切开,蒸熟后,雪白的馒头顶部如开黄花,预示亲家来年五谷丰登。


东乡族

婚礼当天,新郎与娶亲队伍来到女方家。请阿訇念“尼卡哈”(结婚证词)。如此婚姻才被社会所承认。在念“尼卡哈”时,先要举行“哈卡毕尼”(纳聘金)仪式。一般根据男方经济条件,双方评议,讨价还价,最后由阿訇决定。这笔聘金是留作将来夫妻感情不合离婚时,男方给女方的赔偿费。念完“尼卡哈”后,阿訇把摆在桌前的核桃、枣儿撒向院子里围观的人们。

到新郎家门前,新娘要由送亲的兄弟抱下马车进院子。亲朋好友欢聚一起唱“哈利”,表示祝贺。宾客中一人带头呼“哈利”,众人(多是少年)和之,并按拍节击掌或拍手臂,腿弯曲成骑马的姿势,左右转圈。唱词由宾客即兴编唱,内容大多为新郎英俊,新娘美丽,夫妻恩爱,永不分离等赞美之词。婚礼高潮期间,人们还戏谑性地将新郎的父亲或叔伯等长辈脸上抹锅黑,翻穿羊皮袄,腰系铃铛,头顶破帽,手脚象征性地捆住,或是使之倒骑毛驴“亮相”,人们称之为“戏公公”。

闹洞房的“砸枕头”十分有趣。在洞房中,戏闹的小伙子们手持早已准备好的枕头,朝炕角上蒙着面纱的新娘砸去,护卫新娘的女友们则组成一道防线,将砸过来的枕头反砸过去,哄笑呼叫,场面十分热闹。然后,女友们揭去新娘面纱向众人“亮相”,并打开箱笼,出示珍贵的嫁妆。至此,夜深人静,新郎、新娘便进入洞房花烛的梦乡。

东乡族热情好客,以鸡待客是东乡人的传统礼节。东乡人在宴席上吃鸡十分讲究,通常把鸡的各个部位分成13个等级,按辈份吃相应等级的部位。在13个部位中,鸡尖(鸡尾部)最为尊贵,一般只有席间主客和年长者才有资格享用。

“端全羊”是东乡人招待贵客的隆重礼节。东乡人的“端全羊”,并不是将煮熟的全羊端在席上,而是按全羊的部位,脖子、肋条、前腿、后腿、尾巴渐次用碟子送上,较讲究的人家待客,有时还先把肺肝炒熟上菜,民间称为“客巴布”。“前头的客巴布比后头的肉香”,这是东乡族民间流传的俗话。

另外,雪天农闲时节,十几个情投意合的小伙子聚集一起,宰羊炖肉,吃“平伙”。大家边吃边聊。海阔天空,其乐融融。据说,这是东乡族先民们早期狩猎时的一种吃肉习俗,流传至今,相沿成俗。

“咕咕杜”与耍火把

东乡族有许多流传的民间文娱体育活动,在冬季和初春农闲时期,尤为活跃。

玩“咕咕杜”是青少年的一项主要活动。“咕咕杜”实际上是用树枝削制的。像鸡蛋大小的椭圆木球。届时人们各自手持5厘米的木棒击打,因此又称“打咕咕杜”。比赛时,按参加的人数分攻方和守方。场地多在打麦场或靠墙、靠山崖的平坦地方。其规则是:守方在划定的方框内将球击出,攻方则从得球之地,无论远近,尽力将球击入方框内,入则交换发球权。打“咕咕杜”场面气氛热烈,十分普及。“耍火把”是东乡人于农历正月十五的重要娱乐活动。天色将黑,就可以看见村寨里的青少年手持麦草扎的火把,跑出山庄,奔向田野。一支支火把在茫茫夜色中排成一字形的长龙,旋舞飞腾,极为壮观。东乡族“耍火把”没有歌舞场面,而是突出一个“跑”字。青少年高擎火把,跑向山头、地垄,老人、妇女站在村头观望,民间传说火色愈红,则预示着来年人安粮丰。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