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乌孜别克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乌孜别克族舞蹈乌孜别克族特色舞蹈有哪些

作者:桂婷
乌孜别克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乌孜别克族属绿洲民族,其生活习俗与维吾尔族十分相近,其文化与生活习俗均有沿袭承继的成分。乌孜别克族舞蹈种类多种多样,主要有乌帕尔、加扎依尔、夏米来尔、迪尔哈拉奇、塔娜娃尔、木那捷特等。乌孜别克族舞蹈,舞步轻盈、身腰柔软、双臂优美、节奏明快。表演形式很多,有男、女单人舞,单人独舞,也有双人舞和集体舞。与维吾尔族舞蹈相比,乌孜别克族舞蹈的手臂动作主要在腰部以上,多为两步、三步舞,而维吾尔族舞蹈上下都有,且大多为四步舞。“抖手”、“转手”、“晃手”、“弹指”的运用在乌孜别克舞蹈中最具特色。舞蹈中常用挺胸等方式和眼神的不断变化,强烈地表现舞蹈所演示的内容,以及舞蹈者的心情。木那佳提是传统民间舞蹈,舞者手腕、脚腕及肩部皆系铜铃。舞时铜铃叮当作响,气氛热烈。常用步法有单脚移步、单脚跺步和单脚蹲步等。手部动作尤为丰富。多为一人表演。小帽舞小帽舞也是传统民间舞蹈。女子独舞,属习俗舞蹈。因时有绣花帽动作,故有其名。舞蹈动作源于劳动生活,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舞时,舞者身着袷袢,动作多用抖肩。常用步法有碎步,点步,富有弹性和棱角。哈拉缯乌孜别克族舞蹈乌孜别克族特色舞蹈有哪些属劳动舞蹈,亦由妇女表演,多模拟妇女家务劳动动作,如切菜、洗菜等。一般用进退步,情绪欢快、热烈。塔那瓦尔是在乌孜别克族民间舞蹈基础上创作的,由女子群舞。其突出特点是每一乐句结尾时均突然停顿。作品表现了乌孜别克姑娘含蓄而热情的风采。作品选用民间的点步走、错步、拍手、跺脚、颤抖前肩、弯腰等富有特色的动作,更不乏面部表情,其眼睛、眉毛的表演尤为动人。舞姿舒展,韵律突出,富有雕塑美。此外,乌孜别克族的手鼓舞以手鼓伴奏,节奏明快,如空谷荡音,具有十分别致的风格。《阿衣江》、《乌帕尔》、《他纳瓦尔》、《迪里哈拉奇》、《木那佳提》、《哈拉增》等都是乌孜别族流传甚广的民间舞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