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婚嫁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在四川的结婚习俗中,婚期当天叫正酒。在乐队伴奏下,女方将所有嫁妆送往男方,其中有立柜、写字台、箱子、衣服、床上用品、床等。中午,男方家也邀请一些亲朋好友吃结婚酒。晚上,男方家的亲朋好友朝奉新郎新娘进洞房,双方就算正式完婚。


解放前,四川的婚嫁习俗流行“坐花轿”。在婚期头天,又叫过礼酒。男方请一名厨师准备丰盛的酒席并邀请3至4人组成乐队,2至3人组成礼品队。礼品队在乐队一路敲锣打鼓吹锁喇的欢送下,担着几箩筐装有猪肉、大米、面条等礼品送往女方.这就叫过礼。女方家就邀请自家亲朋好友吃嫁女酒。晚上,女方家的亲朋好友就为女方唱““嫁歌”,也叫座歌堂。气氛特别热烈喜庆。


婚期这天,也叫正酒。在乐队伴奏下,女方将所有嫁妆送往男方,其中有立柜、写字台、箱子、衣服、床上用品、床等。中午,男方家也邀请一些亲朋好友吃结婚酒,这就叫正酒。晚上,男方家的亲朋好友朝奉新郎新娘进洞房,双方就算正式完婚。


婚期第二天,又叫散客酒。亲朋好友吃完早饭就各自回家。之后。新郎、新娘就送些礼物给“红娘”,叫谢媒人。再后男方婆婆就翻新娘嫁妆箱子的四个角,若女方母亲将箱子四个角放了钱,男方婆婆也要成倍再添上些钱。女方母亲还要在箱子的面上放些翻箱的礼钱。然后,新娘新郎就回娘家。这时,女方家又做回门酒,招待新朋好友共贺喜事,这就办完一件婚事。


结婚流程:

1.说媒

20世纪80年代,在四川虽然已经出现自由恋爱而结合的例子,但是当时最为重要的婚嫁途径还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这种说媒的方式稍稍有别于古装影视剧中的形式。说媒对象的产出有两种主要的情形:第一,同古装影视剧中,男女双方偶遇后产生好感,由男方家庭请媒人上女方家说媒;第二,在子女成年后,邻里亲戚间闲聊,谈及对象问题时,邻里打趣推荐,这也可能导致男方家长请媒人去核实并说媒。同时,也存在着专业媒人,认准某某和某某合适主动前往男女双方说媒的情况。


说媒的过程通常是男方家长主动请媒人替自己儿子说媒,而媒人多是熟悉的邻里。男方家长请媒人说媒之初通常只需要请媒人来家里做客,并且请媒人在时间上并没有什么特别要求。但是,在媒人成功的撮合了子女后,男方家长通常需要给媒人红包来表示感谢,此时红包的一般为12元或者24元。同时在撮合好之后,也会请媒人吃饭。另外,在男女双方结婚的当年,重要的节日,新人都要给媒人带去礼物表示感谢。比如,在中秋节给媒人送月饼,春节送糖果等。随后新夫妻都会长久的感激媒人。


媒人在撮合男女双方的过程中,通常对男方只说女方的优点,对女方只说男方的优点而不提及缺点或者优化的提及。当时媒人通常夸男方诚实,女子勤快持家,能干。但并不是每次说媒都能够成功,有时候男方家长会在第一个媒人失败以后再请其他的媒人,但是通常不会同时请两个或以上的媒人替儿子说媒。


2.相亲

经过媒人的介绍,男女双方对媒人口中的对方产生好感以后并不能决定是否订婚,而只是订婚的前奏,而更进一步的接触和交往还需要一次简单的“相亲”和一次相互拜访。


这时,对媒婆口中的对方产生好感的男女双方通常会约定一个时间在集市中见上一面,相互看一眼(通常不交谈),如果双方的感觉对方都还不错,那么接下来女方会先到男方家拜访。拜访前,先通过媒人告知男方;拜访当天,男方家要宴请亲戚,主要以长辈或兄长姐姐为主,而女方则在家长或者亲友的陪同下前来拜访。此次拜访女方并不购置礼物,而是直接来拜访。这次拜访中,男方宴请亲友主要是为了考察女方是否符合一个好女子的标准,而女方在父母或亲友的陪同下来拜访也是要考察男方的为人以及男方家庭经济条件。


女方拜访的过程中,双方仍然对对方满意,则第二天男方会同女方一起前往女方家拜访,但与女方拜访不同的是,男方并不需要父母或亲友的陪同而是单独前往。男方前往女方家拜访,通常需要准备红包以及礼物。给女方家长的红包通常是100~200元左右,而给女方兄弟姐妹的礼物常常是一条毛巾。拜访当天,女方家会宴请亲戚,再次考察男方为人处世等。如果女方不再接受男方,则此次拜访的礼物,女方家庭不会接受。


3.恋爱相处

男女双方在“相亲”之后决定相处,会有一段相处的时间,以考察双方。当时,男方会在农忙时前往女方家中帮忙干农活以及其他一些需要帮忙干活的时候也会前往帮忙干活,同时在女方家有什么庆祝活动的时候也会前往参加。而节日期间通常是互相拜访,但在春节期间,女方通常被请到男方家中过春节。这样的相处常常会维持几个月到两年左右不等,随后双方都满意后会择日举行婚礼。


4.婚礼

在请“看期人”选定了黄道吉日后,即择定了婚期。择定婚期后,男方则开始准备婚礼的相关物品,要求男方一定要在婚礼举行前准备好一切相关的物品。当时流行“三转一响”,即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以及收音机,这些男方会被要求备齐。有时,能不能备齐这些物品,尤其是自行车,还会影响到婚礼能不能顺利举行。


婚礼前一天,男方需要备齐彩礼送给女方家长:两只鸡、几十斤肉、几十斤米、几斤花生、酒以及礼金200~600元不等(根据家庭经济条件而定)。这天晚上,男方前往女方家中并送上彩礼,同时会带上几个壮汉来帮忙搬运陪嫁等物品以及两个姑娘来迎接新娘,称为“接亲客”,女方家在这晚会宴请亲戚,此时亲戚们赠送的礼物往往作为女方第二天出嫁的陪嫁。一般为布匹、箱子、毛巾、水壶以及礼金等,而女方家长准备的陪嫁常常为“两铺两帐”,也有女方家庭经济条件好的会准备更多的其他陪嫁物品。


婚礼当天上午,男女双方及家人会给菩萨上香,也会祭祖。同时,早餐女方家宴请邻里亲友。随后,女方随男方前往男方家中。新娘通常佩戴大红花。出嫁女子由两个同学或者好朋友(姑娘)陪同前往男方家中。这两个同学或者朋友称为“送亲客”,同时女子哥哥嫂嫂或兄弟姐妹也将同女子一同前往男方家中参加婚礼。但是,女子父母并不会参加婚礼。在婚礼完成后,“送亲客”及“迎亲客”都会收到新郎给予的红包以及毛巾。陪同的新娘哥哥嫂嫂或兄弟姐妹也会得到毛巾作为礼物。


在新娘还距离男方家中还有一段距离时,厨子会抓一只红公鸡现场放血并围绕新娘转一圈,同时也会在附近燃放爆竹来烘托喜庆的气氛。随后新郎新娘到达男方家中,通常由媒人主持新人拜堂: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随后“入洞房”,即新郎新娘进入新房。新娘将在嫂嫂或者“送亲客”的陪伴下在新房待一段时间到给客人敬酒的时候。而新郎此时将从新房出来陪客人们聊天或者准备婚宴的相关事宜。


中午的“正酒”上,新娘在公公婆婆的引导下认识男方长辈等亲戚,随后新娘同嫂嫂、送亲客等在家中玩耍。 有时晚上还会进行闹洞房的活动,至此婚礼当天的活动结束。


婚礼第二天,依旧还会有一顿宴席来宴请相邻和亲友。然后送走“送亲客”以及新娘的哥哥嫂嫂等,夫家送予他们碗、毛巾。此时婚礼结束,还需要向媒人表达谢意。“谢媒人”主要包括赠送媒人:鞋子一双、一套衣服、一个猪“旁”、一只鸡公以及红包。


5.回娘家

婚礼后第三天(包括婚礼当天)媳妇在丈夫的陪同下回到娘家中看望父母,夫妻会为父母带一些礼物,当时主要是糖果。仅仅中午在父母家中吃过饭后便返回家中。至此,整个婚嫁过程全部结束,夫妻进入正常的夫妻生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