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褙子,又名背子、绰子,绣?,始创于秦。是秦朝到明朝时期女子的常用服饰,样式以直领对襟为主,腋下开胯,腰间用勒帛系束,下长过膝,逐渐成为后世女子的一种常礼服。

宽袖褙子,只在衣襟上,以花边作装饰,并且领子一直通到下摆。窄袖褙子,则袖口及领子都有装饰花边,领子花边仅到胸部。

宋代受程朱理学的影响,人们的审美观追求质朴,宋代男子的褙子常衬于公服内,很少外穿。女子的褙子则外穿,并成为典型的常服款式。

褙子是一种由半臂或中单演变而成的上衣。形如中单,但腋下两裾离异不连。宋代盛行多为直领对襟,不施袗钮,腋下开胯,腰间用勒帛系束,下长过膝。男女均可穿,多罩在其他衣服外面穿着。后世多有沿革。男子一般把褙子当做便服或衬在礼服里面的衣服来穿。而妇女则可以当做常服(公服)及次于大礼服的常礼服来穿。

褙子一般作为女装,但实际上男女皆可服之,因使用和时间的不同,其形制变化甚多。宋代男子从皇帝,官吏、士人、商贾、仪卫等都穿。妇女从后、妃、公主到一般妇女都穿。


宋程大昌《演繁露·背子、中襌》:“今人服公裳,必衷以背子。背子者,状如单襦袷袄,特其裾加长。直垂至足焉耳。其实古之中襌也,襌之字或为单,中单之制正如今人背子。”,又云“长背子古无之,或云近出,与古中单大相似也,中单不缝合,长背子则离异其裾,用以衬藉公裳,不以束衣而遂舒垂之,欲尚古也。”

《米芾画史》云:“近似半臂军服,披甲上不带袖者为之背子”

《身章撮要》云:“背子本半臂,为武士服,妇人背子本婢妾之服,以其行直主母之背,故名焉,今亦习俗相承。”

《朱子语类·卷一二七》:“今卜登极,时常著白绫背子。”

元戴善夫《风光好·第四折》:“妾除了烟花名字,再不曾披着带着,官员祗候,褙子冠儿。”

古代褙子实物


元马缟《中华占今注·衫子、背子》:“背子,隋大业末炀帝宫人百母妻等绯罗蹙金飞凤背子。以为朝服及礼见宾客舅母之长服也。”

《水浒传·第八回》:“见坐着一个人,头戴顶万子头巾,身穿领皂纱背子。”

清方以智《通雅·衣服一》:“褙即背也,元以来女服褙子。”

清俞正燮《癸巳类稿·释小补楚语‘笄’<内则>‘总角’义》:“《宋史·舆服志》云,妇人大衣长裙、女子在室者及众妾皆褙子。”

《古今图书集成·礼仪典·衣服部》引《实录》曰:“秦二世诏朝服上加褙子,其制袖短于衫、身与衫齐而大袖。”又日:“隋大业中、内宫多服半臂,除即长袖也;唐高祖减其袖,谓之半臂,今背子也;江淮之间或曰绰子,士人竞服。”

《事物纪原》云:“秦二世诏衫子上朝服如背子,其制短袖于衫,身于衫齐而大袖,俗名[?掖]或[绣?],如今之半臂”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