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礼仪 >饮食礼仪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神说要有光

  惊蛰,惊就是惊醒,蛰就是藏,意思就是指钻到泥土里悦动的小动物被雷震苏醒出来活动,惊蛰这天不同的地方也传承下来很多不同的习俗,其中在饮食上面有惊蛰日吃梨,可以缓解春季的干燥。

惊蛰节气吃梨由来及功效vl.jpg

  惊蛰日吃梨:

  在不少节日忌讳吃梨,比如中秋节、除夕晚上是不摆梨的,忌讳“离”字。不过,惊蛰节气吃梨,寓意跟害虫分离,也在气候多变的春日,让疾病离身体远一点。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特别是冰糖蒸梨对咳嗽具有很好的疗效,而且制作简单方便,平时不妨把其当作甜点食用。另外,咳嗽患者还可食用莲子、枇杷、罗汉果等食物缓解病痛,饮食宜清淡,油腻的食物最好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蒜、胡椒也应少吃。

  惊蛰养生吃梨的好处:

  1、止咳化痰,清热降火

  在营养学界,梨有个很响亮的名头——天然矿泉水。它多汁、少渣,却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酸、铁等多种微量元素、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A、B、C等,具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最适宜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

  2、可治疗“春季季节病”

  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并能有效地治疗“春季季节病”。

  3、促消化,补水分

  梨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4、可解酒,保护肝脏

  梨子清凉润胃还解酒。梨虽然甜,但热量却很低,极适合爱吃甜又怕胖的人食用。吃个梨能清凉润胃,特别对于喝酒人士而言,因为梨含有较多糖类物质和多维生素,对肝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5、润燥消风

  梨具有润燥消风的功效,在春季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吃一两个梨可缓解干燥。

  推荐食谱:冰糖蒸梨

  材料:雪花梨1个约600克、银耳(干)10克、冰糖50克、枸杞5克。

  做法:将干银耳提前用水泡发,去蒂撕成小块待用;雪花梨洗净,去核切成大块,不用去皮,皮很有营养的;将雪花梨块、冰糖、枸杞、泡发好的银耳放入锅内;加入2L左右的水,烧开;转小火炖40分钟左右即可,主要喝水。

  功效:梨其性味甘酸而平、无毒,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泻、和胃降逆,润肺止咳,对器官和肺部有好多的功效。吃较多梨的人远比不吃或少吃梨的人感冒机率要低。所以,有科学家和医师把梨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称为“全科医生”。现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多吃梨可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保护肺部免受空气中灰尘和烟尘的影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