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皮影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小皮影大故事 刻千刀方有一个小皮影

黑暗之中,一盏灯、一块白色幕布,艺人们在布景的背后唱说、操作,用栩栩如生的影子人物,演绎出精彩的故事,这就是古老的戏曲一皮影戏。

皮影戏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较早的由人配音的影画艺术,被公认是现代“电影始祖。”

“三尺生绡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有时明月灯窗下,一笑还从掌中来。”小小的一张皮影,简单的布幕舞台,操作者灵巧的手指,加上一点光亮,就能表现出生活中的人生百态,历史中的无数故事。

壹 小皮影大故事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据史书记载,这种艺术形式始于战国,元朝时就传播到了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久远。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皮影戏表演,离不开影人和各种道具。表演时,往往是艺人们在白色的幕布后,边用两只手操纵影人和道具,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

皮影戏也“影子戏”或“灯影戏”,在我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始于战国,兴于汉朝、唐宋,盛于清代。《汉书》中就描述了一则经典故事:爱妃李夫人染病故去,汉武帝思念心切,不理朝政。大臣李少翁受孩童手拿布娃娃在阳光下产生影子的启发,用棉帛裁成李夫人影像,涂上色彩,并在手脚处装上木杆。夜晚张灯烛,围方帷,恭请皇帝观看。武帝看罢龙颜大悦,就此爱不释手。元代时期,皮影戏传至西亚和欧洲,成一了后来发明电影的先导,这一点为国际电影史理论界所公认。

贰 上千刀方成型

各地制作影人时所用的材料不同,有的用兽皮,有的用纸权,更多的是以驴皮作为材料。仅仅是驴皮处理,就一要经过沤熟、刮净、晾干、切块等步骤,最后让驴皮呈半透明状态。去除驴皮油脂的方法,是把驴皮放在碱水中浸泡。驴皮不同部位的厚度不同,如屁股和背部的皮比较厚,肚子上的皮比较薄,止些薄厚不同的驴皮往往对应放在人偶不同部位。

选好材料后,还要经过造型设计、制作、上色、刷油、安装成型等步骤,从选皮到影人最终成型需要经过30多道工序。制作技术熟练后,得用大头针做成的笔直接在驴皮上画出造型,然后制作,用毛笔着色,最后还要刷上桐油。有的影人镂空部位比较多,制作过程中需要刻上千余刀,细节部位的连接处线条极细。

叁 老皮影新玩法

在娱乐方式单一的年代,皮影戏曾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但如今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很少人能接触到。前几年的央视春晚播出了皮影戏,引起了人们高度的关注。

我们无锡就有这样的皮影戏体验馆。家长和孩子完成手作皮影人偶久后,可以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讲述故事,然后由前面的摄影机记录下表演的过程。“来体验的较多的是家长带着孩子,他们将来可能不会专职从事皮影,但我们坚信,亲手做过,演过皮影的孩子,终有一天会回馈这门艺术。他们会记得皮影的魅力,开愿意帮助传承与发展。”

我是云淡风清,欢迎评论区留言你感兴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