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皮影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皮影,又称影子戏或者灯影戏,是现代民间宝贵的物质财富,也是这个时代传统的手工艺。皮影类似于木偶,是一款看似简单的实则相当复杂的手工玩意。皮影来自于一个故事,汉武帝最喜欢的一个人是柳夫人,这个夫人体弱多病,终于逝世。汉武帝对此痛苦不已,终日茶饭不思,于是下人看到,就想了一个注意。

画师先在纸上画出柳夫人的样子,然后给木工刻好,上了色,干制成型,就为汉武帝上演了一幕柳夫人再生。这一上演可把汉武帝迷倒了,于是这项工艺也得到了传承与发展。皮影戏不仅要求师傅能够自由灵活的掌控各种皮影的活动,还必须打坐念唱样样精通。就如同真正的戏台一样,要给大家唱出故事唱出品位。

最开始的皮影流行于上层,皇家别院中,只为特权上演。所以台词特别重视文采,主题也特别崇高厚大。他是皇宫里的高雅艺术,是那阳春白雪。

随着艺术的下移,皮影戏开始成为民间的艺术。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所以这时的皮影,因为做讨生活的用途,所以特别浅显易懂。

皮影的制作过程也是很是精细,主要分为八道程序。

第一道,是选皮,选皮对于皮影是最关键的一步,牛皮和猪皮是最主要的制作材料。最精细的是年轻的黑牛皮。一个皮会决定着一个皮影的质地,以及它存放的时间。

其次是制皮,也就关于剥下来的生皮,如何制作初步材料的一个过程。制皮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净皮,就是把皮子弄干净。首先得将生皮浸泡在水里三天。然后取出,第一次挂掉牛皮上的毛,用水冲干净继续放在水里浸泡。过几个小时,继续取出刮干净渣肉,继续浸泡。这道程序反复进行,直到划出的皮又干净又透明。

第三道程序是画稿。画稿一般需要根据内容而设定了。历史剧比较有名的《三国演义》,皮影戏里的角色也比较丰富,革履特色。不过这些人物的形象设定,也需要考量一个画师的记忆。水浒传里的一百零八位好汉,那势必得雕刻一百零八张不同形象的皮影人物。

其次是雕刻,雕刻就要看画师将皮影的不同身体部位,分离出来,形成不同的图块。再分别对这些图块染色。这染色也是相当复杂的工程。得用湿布将皮浸软,然后将墨色慢慢的,渗进其中。

最后一段是发汗熨平。涂上的颜色,并没有完全进入皮影中,这需要有一个更进一步的手法将其完全浸入。所谓的发汗,就是利用高温,使皮内的水分蒸发,墨水有逗留的空间,熨平之后,就可以使用了。小小皮影,大大魅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