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植树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每年的3月12日举行。中国历来有植树造林,绿化环境的习俗。1915年,在孙中山先生的倡导下,规定每年的清明节为“植树节”。1929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及其对开展植树活动的倡议,当时的南京政府把植树节改在3月12B。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确定了3月12日为中国植树节。3月12日恰是惊蛰之后,春分之前,农谚说:“伏天栽树株株死,馆蛰春分株株生。”每逢植树节,各行各界的群众,都参加植树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带头参加植树活动。

清末明初时期的植树节

  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戊戌变法后,维新思潮风靡一时,朗野许多有识之士主张发展实业,提倡植树造林。辛亥革命以后,植树造林比以往更受到重视,朝野人士纷纷宣传、提倡。
  民国初年,于美国耶鲁大学毕业回国的凌道扬任职于上海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他利用这一机会在上海、南京和浙江省的一些城市宣传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并且编印了一些宣传林业的小册子广为散发,在青年中产生了很大影响。
  民国4年(1915年),北洋政府农商部提但在全国范围内招树造林。农商总长周白齐曾率领农商部全体职员到北京西山参加植树。他要求各省巡按于出巡之便在各地参加植树活动,各级地方官吏也要仿照办理。同年,为了使植树造林蔚然成风,北洋政府采纳南京金陵大学美籍教师裴义理(Jos9ph Ba山e)和中园林业学者凌道扬、韩安等的建议,规定以每年清明节为植树节,在首都北京和全国各地广为植树造林。要求京兆尹、巡按使、都统、道尹、县知事、县佐①切实执行,全国的学校、地方绅董也应大量植树造林。
  民国5年(1916年)清明节,中国第一个植树节,在北京朗和园北的薛家山举行了盛大的植树典礼,当天栽植了例柏树数千株。各省、县也举行了植树仪式,栽植了很多树木。从此以后,每年清明节,全国各地政府、机关、团体、学校人员都参加植树。
  北伐以后,国民党政府取代了北洋政府,首都由北京迁南京。在北京附近,清明节为植树的最适时期,而在南京一带则失之过映,同时为纪念总理孙中山,民国17年(1928年)4月,国民党政府废止北洋政府所定以清明节为植树节,而确定每年3月12白孙中山逝世纪念日举行植树式,并开展造林运动。3月份,北方各省寒气未稍,不适宜种树,则只在3月12日举行植树式,造林活动延迟到清明节举行。民国18年(i929年)2月,农矿部公布《总理逝世纪念植树式各省植树暂行条例》,规定各省、县(市)每年3月12日举行植树式时至少须植树500抹改造林10亩。要求政府各机关长官、职员,各学校师生,以及地方团体、民众一律参加。植树造林的地点选择当地的荒山或堤岸、道旁。各省农矿厅或建设厅,每年应提前将该省和所届县(市)植树计划和图纸报农矿部核准。植树式所植树木由地方公安局和林业主管机关负责保护管理。植树式所需经费由各省、县(市)长官负责筹拨。
  植树式以后面个月内,各省农矿厅或建设厅应将植树成绩及图表、照片报农矿部。农矿部应视察备省植树情况,分别给予奖惩。
  民国18年(1929年)2月,农矿部规定每年3月11-16日为造林运动宣传周。民国19年(1930年),造林运动宣传周期间,农矿部格林学家陈隙、凌道扬、姚传法、张海秋、皮作琼等人撰写酌宣传林业的文章印刷散发。凌道扬、张海秋等在南京金陵大学、江苏民众教育馆等处举行演讲会,同时放映电影、幻灯,普及林业知识。中央大学农学院和金陵大学农林科的学生还组成45个植树造林宣传队,每9L 4人,在南京城内和郊区的汤山、浦口、燕子矾、雨花合等地宣传。达一年,广东省建设厅农林局的宣传声势也很大,先后编印了《松树造林法》、《按树造林法61《苦抹造林法》、《嫁树造林法61《油桐造林法》、《广东顿荒造林须知》、《路树须知》、《森林保护须知》、《广东省暂行森林法规汇编》等小册子,免费散发,向民众宣传植树造林的好处、技术和有关规定。该员还办理林业寥务咨询,为民众解答有关育苗、造林、森林管理、森林保护、林业设计、森林利用、木材运输、顿荒造林等方面的问题。民国20年(1931年),造林运动宣传周内,农矿部发布了提倡造林的标语口号,例如:
  造林是振兴我国实业的先声。
  造林是救济水灾早灾的根本办法。
  造林可以点缀风景,增进健康。
  造林可以巩固堤防。
  森林有涵养水源的效能。
  森林有防制风沙的效朗。
  民国18年(1929年),在首都南京,由农矿部、内政部、教育部、铁道部、建设委员会、南京特别市党韶、南京市政府、中央大学农学院、金腔大学农林科的代表组成首部造林运动临时委员会,办理造林运动事务。备省、县(市)则由当地政府会同党部负责办理。
  南京每年的植树式在中山门外举行。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政府迁重庆,每年举行植树式的地点和植树株数。
  除首都外,各省、县(市)每年3月12日也举行植树式和造林运动。例如,民国19年(1930年)3月12日,广州石牌举行了“广东省各界纪念总理逝世五周年及造林运动大会p。会场经过精心设计布置,会场外搭了牌楼,会场上搭了主席台。国民党的广东省政府主席陈铭枢,民政、教育、财政等厅厅长,海军第四舰队司令和虎门要塞司令等官员参加了大会,每人植了一株树。参加大会的各机关、团体入员和各学校师生共植树数千株。
  同日在同一地点举行了广州市植树典礼,也植了一些树。这一天,公安局、保安队、宪兵队派出大批军警负责替卫,沿途有士兵站岗,气派很大,但是植树数量不多。
  据不完全统计,民国21年至22年(19S2-1g3a年),全国所植中山纪念林数量见表3一乙①民国32年(1943年)2月,国民党政府行政院公布《植树节举行造林运动办法》,规定首都和各省、县于每年3月12口举行植树节仪式,讲演造林、保林常识,并开展植树竞赛。竞赛日期,北部各省为4月4-10日,中部各省为3月4一10日,南部各省为2月20-26日。为适合气候条件,各地得提前或移后举行植树竞赛。所植树木由当地林业机关负责经营抚育成林。
  国民党政府虽然号召为纪念孙中山开展植树活动,但末采取切实的措施。虽然有一些林业学者和林业学校师生大力宣传,但人民群众并末真正发动起来,尤其是这项活动只在城市开展而末在广大农村开展,所以每年植树数量有限。植树时种植质量不好,苗本质量不好,保管不好,种植以后又无入抚育保护,造林地杂草丛生,又遭牛羊践踏,顽童攀沂,因而准于成林。许多县份,  20多年,每年植树节在原地桓树,造林地每年锭然增加几株枯苗,而蓬蒿遍地,荆棘满目。每年劳民伤财,收效甚微。

中国植树节溯源

  要说起我国的植树节,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多年前的西周,那时有个规定:“不树者,无停。”停即棺木。据《周礼·夏官》记载,周代就规定都城的周围和道路两旁,要“树之林,以为阻固”。还有庆功栽杨的故事。“常胜将军”沙傻其,英勇善战,在他多年戎马生涯中,每打一胜仗,就令全军将士在沙场上植杨柳,以示庆祝;秦始皇统一全国后,就大力提倡种树,贾山所撰《至言》一书载,“秦为驰道于天下,道广五十步,树以青松”,十分壮观;汉代经济林木的发展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已占重要地位。
  《史记·货殖列传》云:“安邑干树枣,燕秦干树栗,蜀汉江陵干树桔,常山以南,河济之间干树获(揪),陈夏千亩漆。”生动地记载发展林木的情况;三国时,殃京兆太守颐斐,就下令民众“整吁陌,树桑呆”。东吴名医董奉给人治病不收钱,要求被治愈的重病思考植杏树5棵,轻思1棵,已积数年,今庐山杏树林就是当年董奉的遗惠;北魏贾思韶所著《齐民要术》中提出:“一年之计,英如种谷;十年之计莫如种树。”此外,还有生婴植树的记载:生男育女,要给每个婴儿栽12棵树。到了唐代,“玄宗开元二十八年,在长安、洛阳、两京道路旁及城中宫苑内都种植了果树”。庸代大诗人都有植树诗。白居易《种柳三咏》:“白头种松桂,早晚见成林。不及裁杨柳,明年便有荫。”所叹种松桂远不及栽扬柳生长快,获利早。举参诗云:“青松夹驰道,官观何玲戊2”宋代也盛行“清明插柳”之风俗。赵元镇诗云:“寂寞柴门村落里,也教插柳记年华。”吴惟俗诗云:“日暮丝歌收拾去,万抹杨柳屑流苟。”柳宗元在柳州任刺史时,自己动手植树,还号召民众绿化柳江沿岸,他赋诗云:  “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另外还有“手种黄柑二百株,春来新叶退城隅”之句;明代最有趣的是念经植树的故事。在峨媚山万年寺方丈领众僧口念“法华经”时,念一字,栽1棵树,最多一年栽树6万多棵,所栽的怕本林,被后人称为“功德林”;清代雍正帝倡导人们在不宜耕种的土地上种林木,并下令地方官“督串指画,课今种植“。他还强调“严禁非时之斧斤,牛羊之践踏,奸徒之盗窃”。福建开明绅士杨达卿又提出营林济贫的倡议,在当年灾荒不断,民不聊生之际,他决意开仓济贫。他布告饥民,每领一斗谷者,需先去村前大富山栽1株树。
  9年后,荒山披绿装。著名爱国将领左宗棠在乎定新疆叛乱之后,也号召人们在荒漠栽树,结果荒摸出现了绿洲,人们作诗云“遍栽杨柳三千里,春风偷渡玉门关”,后人称为“左公柳”。
  上述诸例,可以看出我国历代就重视植树造林,它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解放后,我国提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口号,使这一活动更加蓬勃发展。每年都有大批人参加植树造林劳动,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群众,都有植树造林的义务,并形成高潮。
  要说起我国植树节的由来,它是和伟大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分不开的。孙先生倡导植树造林,早在1883年,他19岁从美国留学回乡,就带回檀香山酸豆树亲自种在故居内,该树现已逾百岁,仍枝繁叶茂,生机勃勃。1893年,孙中山在亲手起草的《上李鸿章书》的政治文献中曾强调:“中国欲强,必须急兴农学,讲求树艺。”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时,他在广州讲演他的《三民主义》时又进一步指出:“我们研究到防水灾和旱灾的根本方法都是要造森林。”在他的一生中,他曾多次强调毁林的危害性和造林的重要性。
  我国植树节始于1915年,当时全国农商部总长周自齐,呈请大总统以每年清明节为植树节。当天,全国机关、学校选择树种,于指定地点从事植树活动。1925年3月12B,孙中山先生逝世。
  为了纪念一贯倡导植树造林的孙中山,在他逝世3周年之际,即1928年3月12日,这一天,各地都举行植树节。同年4月国民政府又通令全国,将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即3月12日定为植树节。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倡导全国人民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活动。1979年3月23B,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把3月12日正式定为我国“植树节”。(至此,海峡两岸,都以3月12日为植树节。)一方面是为了纪念一贯重视和倡导植树造林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另一方面,围3月恰是惊蛰之后,春分之前。农谚云:“伏天栽树株株死,惊专栽树裸裸生。”为了保证植树的成活串高而确定这一天为植树节。
  此后,1984年2月18日,在中央绿化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正式公布了中国植树节节徽。节徽图案中:树表示全民义务植树3-5棵,人人动手,绿化祖国大地;“中国植树节”和“3.12”字样则表示改造自然,造福人类,年年植树,坚韧不拔的决心;5棵树可会意为“森林”,由此引伸连接着外围,则显示绿化祖国,实现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生态体系的良性循环。
  我国有了植树节后,群众植树造林活动更加蓬勃发展,并把这项有益于人类的活动,当作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现在我国的广阔大地正在披上绿装,不久的将来,我国定会成为世界上员美丽的国家。
  我们提倡植树,特别是新婚夫妇,在结婚纪念日时,恰又逢植的的好季节,那么一对新人共同植下一棵树,让生命和婚姻之树长绿,更具纪念意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