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成为中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为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光荣的革命传统,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国民党政府畏惧“五四运动”的影响,把青年节改为黄花冈革命烈士纪念日,即3月29日。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23日正式宣布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通常称“五四青年节”。1950年4月,青年团中央决定以5月4日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成立纪念日。
  “五四青年节”常用的对联有:
  五月天高大鹏展;
  四化路宽骏马驰。
  五星旗灿开丽景;
  四化图宏鼓雄风:
  革命江山留神迹;
  风流人物看今朝。
  宜将青春献中华;
  莫让韶光付水流。
  开神州千秋大业;
  展华夏万古雄风。
  鱼跃碧海赞海阔;
  鸟飞蓝天颂天高。
  誓做青年突击手;
  甘当革命螺丝打。
  革命前辈创大业;
  长征新秀绘宏图。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得到全国各界人民群众的支持。上海闸北区一家花鸟商店。贴出这样一联:
  三鸟害人鸦雀鸨;
  一群卖国鹿獐螬。

  “鹿獐螬”谐音指被斥为卖国贼的陆宗舆、章宗祥和曹汝霖,后迫于革命运动的压力,三人被北洋政府罢免职务。
  “五四运动”遍及全国后,上海一家跑马厅停业罢工,表示声援。并贴出一联:
  哪有心神看跑马;
  正应筹策补亡羊。

  “补亡羊”即成语“亡羊补牢”。从“看跑马”引出“补亡羊”,以明确的喻意启人奋争,内容深刻,发人深省。
  在“五四运动”游行的队伍中,愤怒的学生们高举着这样一副对联:
  卖国求荣,早知曹瞒遗种碑无字;
  倾心媚外,不期章惇余孽死有头。

  “曹瞒”,即三国时魏武帝曹操,在戏剧中被塑造成白脸奸臣。“章惇”,北宋时与蔡京齐名的奸相。联语借以代指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表达了广大群众对反动政府的无比义愤,具有鲜明的号召性和极强的战斗力,影响极大。
  某地五岭乡有一所春云中学,在举办五四青年节纪念活动时,会场联为:
  五岭春阳兴伟业;
  四山云雾展宏图。

  某地于五四青年节期间举办歌会,会场联为:
  歌亦大文章,应写五湖丽景,四海激浪;
  会当好时光,同关百姓小康,千秋大节。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