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白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白族风俗有三大禁忌,你知道几个?

作者:hujunfen

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生活习惯,有自己喜欢的东西,也有自己反感的事情,在和别人相处时,应该知道对方有什么禁忌不然就很难相处的好。同样,少数民族也有自己的特殊习俗和禁忌。让我们来看看白族的禁忌吧。

1客禁忌

客人到家时,只能听客人说话,不能胡乱插话。男人在家时候女人不能主动烟、泡茶和与客人交谈,吃饭时要请客人主位就座,主人不能踩桌子栏杆或大声说话,这意味着尊重客人父亲、兄弟不能和儿媳兄嫂、弟媳坐在同一张板凳上吃饭的,他们吃饭时不能掉饭粒不然就会遭雷劈当然这是开玩笑的,意思是他们非常珍惜粮食作客时父亲和儿子不能坐在同一张桌子上,男人和女人不能坐在同一张桌子上,意为长幼有序,男女有别。饭后,你应该把筷子规整的放在你吃完的碗旁边,不能到处乱扔,意思是感谢主人的款待

65.jpg

2节日禁忌

白族民间有一句谚语:“正月忌头,腊月忌尾”,因此,除夕夜和正月初一就会有很多禁忌,如果你欠别人钱,你必须在除夕夜之前还清。忌讳陈年旧账没有还清弄脏的衣物,门窗和墙壁;都要在除夕夜前清洗干净意在除旧布新,年饭后家里所有用的脏水都要用一个水桶装起来,到第二天中午才能倒出,以免倒出一年的福气。

除夕晚上11点至12封门,家人不得离开,外人不得探访,以免妖魔鬼怪进入家在就是可以一家团聚,不被打扰。开门欢迎东南西北的财富,然后派人到公共饮水处抢第一杯水,意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领先。年初一早餐和中餐是不吃荤腥的以免一年之中昏昏糊糊的,要想生活过的甜甜蜜蜜就吃南瓜胡萝卜等蔬菜要想生活旺,日子过的红红火火的就要烧松柴。

年初一这天是不能用刀叉的,不管是做饭还是其他用处,忌用凶器,以保平安。这天做事要小心翼翼的,打碎碗碟,弄坏东西都会认为新的一年中会不吉利,更不能拌嘴和打架了。

64.jpg

3婚丧禁忌

姻中有属相禁忌,如猪狗不配,忌讳鸡犬不宁;虎与龙蛇不配,禁忌龙虎争斗,鸡蛇不配,禁忌鸡啄蛇,夫妻失和等。结婚选择日禁忌四绝,即春、立夏、立秋、立冬前一天不能使用,避免断子绝孙也禁忌四离,即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前一天不能使用,以免妻离子丧作为结婚客人不能穿素白服装哑巴孕妇不能进入新房间,以免把晦气带进去

家里死了人,孝子孝孙守灵的时候不能坐长椅,禁止喝酒等娱乐活动的天内不能洗头,不能洗澡,不能进别人家。否则,被视为对死者的不恭,或者给别人带来倒霉。一年之内,家里不能做喜事否则,就犯了不孝的禁忌。如遇重丧、红丧,暂时是不能安葬,只好延放灵枢,待吉日出殡。出殡时,相同属相的要回避。否则,会给活着的人带来灾害。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习俗和忌讳,其实我们每个人也一样都有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东西,我们要学会尊重他人,避免做一些让别人反感讨厌的事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