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三树不能砍,福散穷来伴”,指的是哪三种树?

作者:hujunfen

人们常常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来形容培养人才的难度。孩子们经常被比作小树,以表达教育人的方式。可见,在中国文化中树木深刻含义是非常广泛的。

过去有很多和树有关的俗语,比如“三树不能砍,福散穷来伴”。那么“三棵树”是指哪三种树呢?背后的渊源是什么?

1.jpg

第一类:老槐树。

槐树又叫国槐,成年后有着非常高大的树形,槐上的开的槐花不仅轻盈飘逸,还有着醉人的清香。槐花可以直接入药未开放的槐花就是一味很好的中药材除此之外槐花还可以酿造成槐花蜜,味道香甜爽口,是一种非常好的养生美容食品。

民间有句话:门前不载桑,屋后不种槐”由此可见,槐树作为民间传说中的“鬼树”,往往是忌讳种在屋后的。槐树为什么会被称为“鬼树”呢?是因为槐树的槐字中有一个所以被认为是一种不吉祥的树木。

古代有许多与槐树有关的神话传说比如槐树就是董永与七仙女相爱的见证者,后来王母娘娘不同意他们的婚事七仙女把孩子交给董永也是通过老槐树的。在古代社会,槐树也是福禄的象征。所以民间有中门有槐,富跚三世”的所以,老槐树一定不能随便砍。

第二种:老榆树。

榆树有个别称叫“榆树疙瘩”。作为中国常见的一种树木,经常被种植在房子的前面和后面。关于榆树的民间传说有很多,对于榆树的说法也众说纷纭。民间也认为榆树是“鬼树”的一种,因为榆树挺拔,已故的亲人都埋在树下,这样就可以辨别墓地的位置。榆树也号称“辟邪之树”再有就是榆树也有家宅有余的寓意,榆树即能招财也能辟邪,所以榆树不能砍。

3.jpg

第三种:老柳

季到之际在河边大家都能看到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情景,诗人贺知章生动地描绘了柳树的姿态。但是民间有一种说法是“屋前不种柳,屋后不种桑”,认为柳是一种能吸引鬼的树,所以很少有人在院子里种柳

其实柳树的文化内涵在古代是非常丰富的。学者们把柳枝比作离别的标志,“折柳”的习俗已经流传了几千年。古人创作的许多送别诗中,都以“折柳”寓意分别此外,嫩柳芽还可以作为茶叶,茶水有驱邪去热的功效。柳树枝也是可以用来驱邪避鬼的,民间关于柳树的说法也是千奇百怪,除此之外,慈悲为怀的观音菩萨也把柳枝在玉瓶里,意思是救苦救民。

树木作为自然界中重要的生物,动物和人类与之密不可分。因为树木不仅是很多动物的庇护所,也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必备之物,所以古代人不会轻易砍伐这三种树,当然其他树木也不随意砍伐,以保护自然的可持续发展为目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