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西凤酒是中国比较古老的名酒之一。在白酒界的地位,也是比较高的。西凤酒是很多爱好白酒人士的心头爱。喜欢喝西凤酒不过瘾,更要多方面的了解西凤酒!那么西凤酒的产地是哪里呢?

西凤酒是中国最古老的历史名酒之一。西凤酒——始于殷商,盛于唐宋,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西凤酒产地凤翔,在民间传说中出现过凤凰,有“凤鸣岐山”、“吹箫引凤”等故事,凤翔古称雍州,地处古周原,是中华民族先祖的定居地区之一。这里又是上古农业大师后稷教民稼墙的地方,历来颇具兴农酿酒之地利,也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中心地区之一。

殷商晚期,通过牧野大战伐纣成功后,周武王便以家乡出产的“秦酒”犒赏三军,尔后又以秦酒举行了隆重的开国登基庆典活动。“秦酒”在历史上的文字记载首见于西周初年周成王时期的方鼎铭,该铭文记载了周公旦东征伐东夷,平息了管叔、蔡叔、霍叔的反周叛乱,凯旋后在歧邑周庙(在今与凤翔畔临的歧山县)祭祀,并于戊辰日举行庆捷宴会,重赏东征时立下大功的大臣的史实。其中,“辰,饮秦饮,公赏。”即是说周公旦在庆功宴会上饮用的是一种名曰“秦酒”的酒浆。

唐朝以后又是西府台的所在地,人称西府凤翔,其酒亦因此而得名

据历史记载,此酒在唐代即以“醇香典雅、甘润挺爽、诸味协调、尾净悠长”被列为宫廷珍品;宋代苏轼任职凤翔时酷爱此酒,曾有“柳林酒,东湖柳,妇人手”的诗句,而被广传为佳话。

唐仪凤年间的一个阳春三月,吏部侍郎裴行俭护送波斯王子回国途中,至凤翔县城以西的亭子头村村附近,发现柳林镇窖藏陈酒香气将五里地外亭子头的蜜蜂蝴蝶醉倒奇景,

即兴吟诗赞叹曰:“送客亭子头,蜂醉蝶不舞,三阳开国泰,美哉柳林酒”。此后,柳林酒以“甘泉佳酿、清冽醇馥”的盛名被列为朝廷贡品。

发展——明清时期“凤翔烧酒”享誉国际

明清时期,人们的饮酒活动更加丰富而深刻地融入了文化色彩,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均有许多精彩的饮酒场面的描写,其中单《红楼梦》一书中提及的饮酒名目就有二三十种,如年节酒、接风酒、饯行酒、赏花酒、赏月酒、赏灯酒、赏戏酒、赏舞酒等等,这些都从侧面反应了当时酒文化的发展状态,人们的酒品观、酒德观及饮酒方式等都发生了全新的转变。

在这种环境的熏陶影响下,西凤酒的酿造也充分吸取了前人之精华、借鉴当世之经验,普及并提高了制曲技术、改进了贮存技术出现了储存运输盛酒的最佳容器“酒海”,以至于明朝时期凤翔境内“烧坊遍地,满城飘香”,仅柳林镇一带酿酒作坊就达48家,过境路人常常“知味停车,闻香下马”,以品尝美酒为乐事。

清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西凤酒首次以“凤翔烧酒”的名号打向海外,参加了南洋劝业赛会并荣获银质奖;时隔五年,“凤翔烧酒”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1928年,“凤翔烧酒”在上海举行的中华国货展览会上荣获银质奖;1933年2月,经历千年发展蜕变的“秦酒”正式以凤翔“西凤酒”参加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世界博览会。

国际上的连连获奖,使西凤酒名声大振,时有人赋诗赞曰:“西凤标香入九霄,衔杯却赞柳林豪,五味俱全真醇美,博得古今誉声高。

到了近代,柳林酒改为西凤酒。在手工业作坊的生产条件下,西凤酒产量很有限,寻常百姓只得慕名兴叹。特别在三座大山的深重压迫下。西凤酒已经濒临绝境。

解放后,1956年,国家投资在柳林镇建起了“陕西省西凤酒厂”,从此,西凤酒迅速发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量日趋增长,品质风格更加醇馥突出。在1952年、1963年和1984年的第一、二、四届全国评

酒会上,西凤酒三次被评为国家名酒,两次荣获国家金质奖章。1984年,在轻工业部酒类质量大赛中,西凤酒又获得金杯奖。

西凤酒具有“凤型”酒的独特风格。它清而不淡,浓而不艳,酸、甜、苦、辣、香,诸味谐调,又不出头。它把清香型和浓香型二者之优点融为一体,香与味、头与尾和调一

致,属于复合香型的大曲白酒。西凤酒的特点是:酒液无色,清澈透明,清芳甘润、细致,入口甜润、醇厚、丰满,有水果香,尾净味长,为喜饮烈性酒者所钟爱。

近几年来,在徐克强总经理的带领下,陕西西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员工不畏艰险,自强不息,锐意进取,所经营、运作的西凤酒系列产品在全国白酒市场中份额逐年增长,品牌形象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公司各项指标连创历史新高,西凤酒销售2007年首创10亿元大关,2008年15亿元,2009年突破20亿元,2010年再创30亿元,2012年销售完成42亿,2013年50亿的销售目标已经超额完成。连年以40%以上的幅度快速增长。成为白酒行业的传奇。“西凤酒”已成为中国白酒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打造百亿西凤,是所有西凤人共同的目标,用3---5年时间在造一个新西凤。2015年实现销售100亿的宏伟目标。

关于西凤酒的产地,你了解了吗?西凤酒一款让你喝了就上瘾的好白酒品牌。值得尝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