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想要在酒桌上如鱼得水,频频敬酒,获得所有人的好感,还需掌握一些诀窍,相信学到以下的诀窍,你一定会成为酒桌上的敬酒高手。

    尽管说酒桌上常常有这样一句俗语,叫做:“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但你必须记住,在喝酒的时候,千万不要将这句话挂在嘴上。

    如果酒桌上的人彼此不太熟悉,一定不可一上酒桌就充老大,成为众矢之的,必须懂得韬光养晦,厚积薄发。

    当你和领导、同事一起用餐,假如自己的位置卑微,要记得多给领导添酒,不要瞎给领导代酒,即便要代酒,也要在领导确实想找人代替的时候,同时装作因为自己想喝酒而不是给领导代酒而喝的。而且和领导或上司们一起吃饭,要记得领导相互喝完之后,才轮到自己敬酒,不要抢风头。如果是领导跟你喝酒,无论领导要你喝多少,最好自己先干为敬,这样一方面表达了你对领导的尊敬,另一方面说明你领了领导的情。在领导向你敬酒之后,一定记得要回敬过去,并且杯子要低,最好一口干,让领导体会到你的诚意。

    在桌面上少谈生意,如果是商务聚餐,或者招待业务单位,一般只要酒喝好了,生意也就差不多了,大家心里了然就够了,不要说太多。你一定要明白,对方也是聪明人,如果生意做不成,人家不会敞开了跟你喝酒。

    在酒桌上,不要装熊,如果说错话,办错事,不要申辩,自觉罚酒才是硬道理,这样不但让人感觉到你的诚恳,还会让人觉得你真实,是个不可多得的伙伴。如果耍赖装混,逃避罚酒,很容易让人对你的人品不信任。如果和别人碰杯,敬酒,一定要有说辞,不要莫名其妙地跟人碰杯,什么都不说就一口喝下,这样对方会摸不到头脑,甚至感觉你是在挑衅他。千万别把“我不会喝酒”挂在嘴上,你只要喝下第一杯,就不要再说这样地话,免得别人骂你虚伪。打算敬别人的时候,也不要拿这个做幌子,可以谦逊地告诉别人,你不擅长敬酒,这样反而会博得他人信任,感觉你很诚恳,并愿意接受你敬的酒。

    一般情况下,宴席的最后,应该会有一个闷杯酒,此时千万别让自己的酒杯空着,否则即使你已经呈现醉态,主人也会给你斟满。即使是喝醉了,也注意酒后不要失言,更不要说大话,不要失态,也不要唾液横飞,筷子乱甩,不要手指乱点,不要放屁打嗝,需要处理个人内务,一定要去卫生间,不要在酒桌上出丑。

    当遇到酒桌上酒不够时,如果酒瓶放在桌子中间,让客人倒,一定不要一个个地去倒酒,不然很容易让人尴尬。

    此外,对喝酒的人来说,花生米是个不错的醒酒佐菜,因此在敬酒的时候,可以先点花生米,避免在敬酒的过程中,自己先醉了,导致尴尬。当然,酒后的询寒问暖,也是表达对别人体贴的方式,一杯酸奶,一杯热水,或一条热毛巾,都会让人感觉到关怀备至,对你顿生好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