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陵墓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古代陵墓中有哪些防止盗墓贼的机关?看后不禁为古人的智慧点赞!

古代陵墓中有哪些防止盗墓贼的机关?看后不禁为古人的智慧点赞!

如今在我国,土葬已经被火葬逐渐代替,但是在古代,却一直是人们死后主要的丧葬方式,那时的王公大臣都讲究“厚葬”,里面的金银财宝数不胜数。但是这也造成了盗墓现象从未停止过,盗墓贼们穿梭于帝王将相的陵墓之中,窃取了大量的国宝,甚至很多都流失到国外,令人痛心疾首!不过为了防止这些盗墓贼,古代陵墓中大多会有防止盗墓贼的机关,而且招数还不止一种,也让盗墓贼们望而却步,具体有哪些呢?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机关暗弩

这种机关最早记载于秦始皇陵,设置的地方多为墓道,或者宽大的墓室。每一个弩上都有一根或者数根箭矢,箭头还用毒液浸泡过,若有盗墓贼冒失中招,那么结局必然是触之必伤,伤之必死。当第一轮的弓箭发射完之后,若有人侥幸未中,那么固定在墓道两侧的暗弩还会引发第二轮、第三轮的射杀,势如连弩,张而复发,直到把所有的箭矢全部发出,盗墓贼估计不死也残了。

二,连环翻板

这种机关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其实就是在墓道中挖一个大约3米以上的深坑(大小看墓道的具体情况),坑下必有一些垂直向上尖锐利器,上面盖着几块木板,中间有一个轴,轴的下方会坠有重物。就跟跷跷板一样,最后再用土把表面做一个伪装。

若盗墓贼踩上去,板的一端必定下陷,而人也随之掉下去,那些尖锐的利器能直接要了他们的小命!而掉下去之后,木板就会恢复原样,静静等待下一个“来访者”。如此循环,不知有多少盗墓贼殒命于此。但是这种机关很好破解,等待大家在评论区中揭晓。

三、滚石流沙

这个想法真的是绝了!盗墓者为何会这么容易得手,就是因为会打洞。但是不管陵墓是什么结构,都是用泥石建成的,也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轻而易举的进入。但要是陵墓四周都是沙子,盗墓贼只能望洋兴叹了。

四,悬魂梯

就是大家口中所说的鬼打墙,怎么走都走不出去,最终只能活活的困死在里面。首先,这会让人产生错觉,辨认不了方向,但是这种方法设计原理也早已失传千年,而不少科学家和数学家也都对此十分的感兴趣。数学家认为这是一个复杂的数字模型,看似只是一个楼梯,但是实际四通八达,而且若是刻意的去记楼梯上的月牙符号,只会让人的判断失误,在岔路上绕圈子,最后完全丧失方向感。

看完这些让人不禁为古人的智慧点赞!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