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陵墓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古代为皇帝修陵墓完工后工匠的结局如何?这里告诉你真相

众所周知古代皇帝为了死后也有像生前那么呼风唤雨,叱咤风云的日子,往往会从一登基就为自己修造陵墓,无论工程完成与否都要直到驾崩才能停止修建皇陵。同时为了能保证自己入土为安,防止有人盗墓,就会召集能工巧匠在墓穴中建造机关,那么这些工匠的下场会是什么呢?史记·秦始皇本纪》“葬既已下,或言工匠为机,臧皆知之,臧重即泄。大事毕,已臧,闭中羡,下外羡门,尽闭工匠臧者,无复出者。”大概意思就是说皇帝为了防止参加关闭地宫的工匠泄漏机密,在这些工匠设置机关、关闭地宫大门之后,墓道的“中羡”门随即关闭,没有人能出来。

然而工匠们既然知道会有这样的下场,为什么会应召去修建陵墓呢?书中说古代陵墓的修建工匠们在修建时会偷偷留下一条密道用于逃生,这条密道是盗墓者进入陵墓的捷径,其实这种说法是不靠谱的。小编曾经看到一本书介绍了陵墓建造材料工艺等鲜为人知的故事。其中就有陵墓建好后那么多能工巧匠的归宿。在建造施工时由于工程浩大工艺极其复杂 机关机密太多,如今天的顶级设计师和建造师监工施工,普通工人主要任务是土石方工程。

设计师和建造者们在峻工之后奉圣旨摆宴庆贺,鸿门宴(酒饭菜内己下毒)把知道绝密的人员一律毒死。而普通工人则在酒菜中下了一种哑巴药互相之间只能用手比划交流但都不能发音了,并一个不剩地都被发配至边疆劳役至死。知情者无一存活,这就是后人盗墓找不到入口的原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