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园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剑川蟒歇林塔,建于康熙九年(公无1670年),为方形密檐式石塔,塔刹为垒石建成,因建在巨大的奇石之上,塔石相配,成了一奇景。
金华山石塔
剑川金华山石塔,建于明末,清初重修。塔高6米,为6级方形密檐式塔,基座为段弥座,从第二至第五层,每层四面都有壁龛,供十六应真像。
弥渡文笔塔
弥渡文笔塔,又称迥龙塔,高约15米,建于明天启年间,为六方形密檐式实心砖塔,共十一级。
据传说,弥渡坝子原为一片汪洋,过往于此者经常“迷渡”;更有甚者,有恶龙霸其间,常兴风作浪,残害周围百姓。龙王三公主痛恨其你暴行,同情人民苦难,遂前然叛离龙宫,与彝族小伙子阿黑盗走龙王宝剑,砍开南北缺口,放出滔滔洪水,逼使龙王无处安生,只好变马大青螺狼狈逃窜,阿黑与三公主乘胜追击,将大青螺杀死于回龙山,继而用山石垒压,堆土建塔,故命名为迥龙塔。名为文笔塔,因回龙山麓(今弥渡一中)有一泓池水碧波荡漾,清澈见底。每当风平浪静、天晴月明之时,塔影倒映池中,文人学士即美其名日文笔添砚,将其列为弥渡十景之一。后人也就此称回龙塔为文笔塔。
火焰山古塔
火焰山古塔遗址位于洱源县三营街北500米的火焰山顶。为八角形密檐式实心砖塔,共七级,高约10米。因塔坐落在火焰山顶部,故名火焰山塔,始建于大理国段正兴大宝七年(公元1155年),其外部结构和建筑技巧与大理三塔中的南、北小塔极为相似。1966年11月被附近群众撤毁,塔中出土大量有色纸张、经卷及21种中药材,大多散失、部分遗物被云南省博物馆文物考察队收集保管。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