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园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水是我国古典园林艺术设计中必不可少的、最活跃、最具魅力的元素之一。早在三千年前的周代,水就已经是园林游乐的重要因素。“胸中有山方能有水,意中有水方可作山”,诗句中也说明有山有水才为真景色。

水是最富有生气的因素,无水不活,所以在园林中水的运用也是必不可少的。自然式园林以表现静态的水景为主,以表现水面平静如镜或烟波浩淼的寂静深远的境界取胜。不过,自然式园林也表现水的动态美,但不是喷泉和规则式的台阶瀑布,而是自然式的瀑布。

池中有自然的矶头、矾口,以表现经人工美化的自然。正因为如此,园林一定要省池引水。古代园林理水之法,一般有三种:

以建筑和绿化,将曲折的池岸加以掩映。临水建筑,除主要厅堂前的平台,为突出建筑的地位,不论亭、廊、阁、榭,皆前部架空挑出水上,水犹似自其下流出,用以打破岸边的视线局限;或临水布蒲苇岸、杂木迷离,造成池水无边的视角印象。

或筑堤横断于水面,或隔水净廊可渡,或架曲折的石板小桥,或涉水点以步石,正如计成在《园冶》中所说,“疏水若为无尽,断处通桥”。如此则可增加景深和空间层次,使水面有幽深之感。

水面很小时,如曲溪绝涧、清泉小池,可用乱石为岸,怪石纵横、犬牙交错,并植配以细竹野藤、朱鱼翠藻,那么虽是一洼水池,也令人似有深邃山野风致的审美感觉。

古典园林的理水艺术手法,分门别类也比较复杂,有按水流形态划分为动态水体和静态水体,有分局地形地质条件分为自然式水体和规则式水体。

按照园林中水景的构成形式分类,还可分为湖、池、河、泉、瀑等。

湖为大面积的水面,水量充沛,空间辽阔,常见于自然风景园林。池是水面较小上的静态水体,常见于规模不大的园林或大型园林中的局部景区,南方园林中较多。河流是长而流动的水体。园林中的河常借助自然水系。

造泉就是重视对天然水态的艺术再现。泉有天然泉和人工泉两种。园林中的瀑布,主要是模仿天然流水而成。有的是在高处通过引水筑建蓄水池,模仿山川的高山流水造景;有的是采用动力提水,把低处的水引到高处,而形成瀑布。

中国古典园林之理水,是对自然形态下水的特征的概括、提炼和再现。各类水的形态表现,不在于绝对体量接近自然,而在于风景特征的艺术真实,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古典园林造园技艺的精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