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宫廷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古代人到底吃得有多美味?看完还想穿越吗?

中华美食文化博大精深,从《中华小当家》到《舌尖上的中国》,无一不看得人口水长淌,特别是看到古装剧里的宫廷美食,食材精贵,制作工序复杂,更是让人神往无比。

一度以为这些古装戏里的古代食物,才是中华美食的精髓。现代的那些全都是渣渣、中国手艺不知道在时间的河流中流失了多少!

但,古代的食物真的像电视剧演的那样吗?这就涉及到一个终极问题:古代人,他们到底吃些什么?

秦朝之前

秦朝之前食物虽然纯天然,但制作提取工艺粗糙,也没有所谓的烹饪手法。对,没错,完全不存在美食。更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把食物想方设法做熟,填饱肚子。

秦朝

秦朝作为历史上第一个帝国般的存在,在吃食上也比之前讲究了不少,但食物还远远达不到“好吃”两字。

主食是豆子,当然也会吃点粟米粥什么的,但是依然下不去嘴。这个时候的人已经发明了锅(镬),能不能炒菜不知道,而且调料依然很乏味,只是多了葱姜而已。但如果不能有现代意义上的炒,葱姜有什么用啊。

尽管看起来不错,但口感依然很差,一是调味品比较少,二是主食没什么进步。

汉朝

汉朝的朋友就比较幸福了。

有了张骞出使西域,带回来了不少瓜果蔬菜。但由于引进时间太短,所以即使是贵族也难以天天吃上。这时候好的一点,是能吃点鱼,但,红烧鱼什么就别想了,能清炖就不错了。

崔寔的《四民月令》载有东汉地主庄园一年四季的饮食大致情况:

一月:酿春酒。作鱼酱、肉酱、清酱。以碎豆作末都

二月:榆荚成,及青,收干以为旨蓄。

三月:采艾、乌韭、瞿麦

四月:立夏,取酮鱼作酱。可作酢,可作枣耩。

五月:亦可作酢,食粔籹。可作酱,上旬炒豆,中虞煮之,以碎豆作米

六月:可作曲。与春酒曲同

七月:藏韭菁。刈刍茭作曲。作干糗。

八月:收酒菁。可干葵。刈刍茭,作捣韲。

九月:藏茈姜,蘘荷。作葵菹、干葵

十月:渍曲,酿冬酒。作腊脯。作凉饧,煮暴饴。收芜菁,藏瓜

十一月:可酿醢

十二月:腊明日更新,谓之小岁,进酒尊长,修剌贺军、师、耆老

要知道,盐在那时候对平民而言也是超级奢侈的东西。

隋唐

生活在这个朝代,如果你是贵族阶层,大概就能接近于我们现在的粗茶淡饭这个水准了!

随着小麦研磨技术的发展,已逐渐出现了现代面条的雏形。到唐代,烧饼也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但无论是面条还是烧饼,口感都是非常粗糙的,更不要提什么佐料,平民也就能放点豆子和野菜,贵族会放点肉酱之类的在免礼。

到了唐中叶,随着商业的兴盛,茶和葡萄酒被引进,流传于上流社会中。唐代好的一点是,李家具有胡人血统,所以当时的奶制品是非常丰盛的,可以满足大众的一些营养需求。

宋朝

宋朝比唐朝就好太多了,至少在调料上完善了不少,只是缺了辣椒。

在烹调技术上也有了改进,炒菜,羹汤,油炸,糕点等也都陆陆续续的出现。

宋朝的"插食":为糕点美味做装扮

宋代海上贸易的兴起,让宋代经济十分繁荣,人们也逐渐产生了消费意识。加之印刷术的发明,农业知识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人们开始方开始思考如何把食物做的好吃,而不是如何填饱肚子。

可以说宋代的饮食已经能够满足我们的生活所需,但从“好吃”二字来说,还和现代有很大一段距离。

明朝

到了明朝,恭喜喜欢吃辣椒的朋友,辣椒来了,西红柿也来了。

这时候的你可以做一道青椒炒肉丝或者番茄炒蛋了。

但同理,这些食材依旧珍贵,除非你是贵族,普通人是很难吃到。

清朝

至于清朝,可以说能满足大多数朋友的胃了。

现代的很多食物都是从清朝流传下来的。清朝在吃上面是十分奢侈的,尤其是皇宫,皇帝吃一顿饭,每桌菜大约有一百道左右。慈禧娘娘那就更不用说了,吃的饭那是极精致的。

“满汉全席”

由此也可以看出,当时的食物制作也是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但,依旧和现在没法比!

所以小编还是奉劝大家一句,别老想着穿越回古代了,至少吃货不行!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