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陶瓷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匠心南粤·广东当代工艺美术精品选——廖洪标陶瓷艺术

廖洪标

廖洪标,广东石湾人,一九三六年出生。一九九三年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

廖洪标早年潜心钻研黄炳、潘玉书、刘传的艺术手法,以作品《宋景诗》《郑成功》崭露头角。当舆论推崇其作品与潘玉书、刘传无异,几可乱真时,廖洪标醒悟到必须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于是下决心拉开距离,力求“在作品中既要体现地方特色,又要有作者自己的艺术特点”。他在继承石湾传统陶塑气韵生动特色的同时,有意抛开常见的类似国画衣纹的流畅线条,吸收西洋雕塑块面结构的手法,强调体积感,创出了自己豪放泼辣、苍劲朴拙的艺术风格。中后期的作品《释迦牟尼》《悟法禅宗》《李逵》等突出陶泥的肌理,“强调以肌肉、筋络来强化人物的性格”,人物形象大气凛然,有一种震撼心弦的冲击力。他塑造的威武的关公、谐趣的济公、朴实的渔翁,都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争相收藏。

为发挥其豪放写意的艺术风格,廖洪标创作的选题也独辟蹊径。他的《释迦牟尼》一反惯常表现成佛后的悠然自得、从容优雅,而刻画其修行时的坚忍不拔、刻苦刚毅,使作品的内涵更具新意。他以民间传说为题材的《叱石成羊》《画龙点睛》,清新脱俗,别开生面。

廖洪标坚持兼收并蓄,洋为中用,自成一格,塑造现代人物也得心应手。一九六八年至一九六九年他曾参加江西省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大型雕塑的创作。

陶瓷艺术是一门综合学科,艺术家不但要有深厚的艺术造诣和高超的制作技艺,而且需要掌控各个生产环节。廖洪标谙熟陶瓷生产中有关泥、釉、火的技术,他经常亲自调配胎土和釉料的配方,以配合作品特定的造型,加强表现所塑造人物的特定身份丶性格,力求取得最佳的艺术效果,表现了他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作品深受国内外各界人士喜爱。

廖洪标许多作品在国内的各种评比中曾获国家级金奖、银奖。十多件作品分别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佛山博物馆、香港艺术馆、澳门博物馆等收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