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拉祜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林林

一年一度的阿朋阿龙尼(葫芦节)就要到了,这是澜沧县拉祜族最隆重的节日盛大的民族民间歌舞联欢活动。充满澜沧特色的民族民间习俗展示,或许在不经意间这些符号已经演变为葫芦节的显著标志。而这一切也让葫芦节成为了对外展示拉祜文化和澜沧独特魅力的窗口。

什么是葫芦节

根据拉祜族史诗《牡帕密帕》(创世纪)中的神话传说,造物主厄萨造天造地和日月星辰之后,给日月星辰取名的第一天是属猪日,第一个月就是农历十月。厄萨造好大地,接着种葫芦造人,葫芦十月成熟,十五那天打开葫芦,人类始祖扎迪、娜迪便从葫芦里走出来。据此认为农历十月十五日是传说中拉祜族祖先的诞辰日。定每年农历十月十五日至十七日3天为拉祜族“阿朋阿龙尼”,即葫芦节。届时,澜沧、孟连、西盟三县拉祜族各村寨都要举行歌舞狂欢,在歌舞场地中央放置一对葫芦,象征拉祜族的祖先,人们身着盛装跳芦笙舞,表示对祖先的恭敬。节日期间举行传统体育项目,如荡秋千、背水、打陀螺等。澜沧县2006年始,经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并报请省市人大批准,葫芦节时间从葫芦成熟的季节(农历十月十五至十七日)调整为葫芦栽种的季节(公历四月八至十日)。

葫芦节澜沧拉祜族这样玩

后生、老人们吹着芦笙,姑娘们跳着欢快的集体舞,舞蹈尽情的表现着在四季之中,人们从最开始的犁地,撒种开始,一直跳到最后丰收的喜悦,感谢上天赐予的阳光和雨水,感谢风调雨顺,无病无灾的美好年景。入夜,燃起篝火,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低沉的木鼓,老人们把自己一生的遭遇,从母亲辛苦的生育,艰难的成长历程,直至成亲,离开父母,养育自己的子女,到青春不再,满目沧桑,一个个哀怨,凄美的故事随着老人的歌声,在月色中缓缓道出,在这如水的月色之下聆听着这嘶哑的声音,火光跳跃,木鼓声声,仿佛生命之河正在身边慢慢流走,而那一去不回青春年华,也好像又开始在这月色下流淌,环绕。

就这样,在以后的三天三夜中,拉祜族人民不停的跳着,唱着。渴了,停下来喝口米酒,饿了,吃一口粑粑,再接着跳,接着唱,累了,困了就休息一下,别的人再继续,用他们或优扬,或嘶哑的声音歌唱着生命的欢乐与哀愁,用他们或年轻,或衰老的身体表达着对“葫芦”这种带给他们生命的圣灵的敬畏。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