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哈尼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哈尼族的红蛋节是什么时候?红蛋节的活动内容是什么?

作者:林林

哈尼族是宁洱县宁洱镇温泉村地道的世居民族。每年农历二月的第一个属猪日,是哈尼族传统的红蛋节(哈尼语:普玛图,类似汉族的春节),活动连续进行三天。第一天,哈尼族同胞煮红蛋、染黄饭,准备丰盛的菜肴齐聚竜林祭拜山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然后请神回家。第二天,邀请亲朋好友到家里与神共进晚餐,第三天送神回山归位,保佑村民来年吉祥、安康。自2015年开始,温泉村为把哈尼族这一传统、神圣的民俗文化传承和弘扬下去,以此为契机,把其他兄弟民族同胞团结在一起,同进步共发展,邀约企业一同筹办了红蛋节这一民族大团结活动。今年3月19日,已成功顺利举办各民族同胞团结进步盛会、农特产交易盛会和男女老少娱乐活动的盛会。

今年3月19日的红蛋节较去年的红蛋节,既完善了设施、增加了活动内容,还迎来了众多游客。今年活动内容除了祭茶神告天地、采春茶、绘红蛋、扎红蛋、砸金蛋、寻红蛋和长街宴外,还增添了制茶、品茶活动、抓红鱼比赛和猜拳比赛,长街宴由去年的68桌增加到100桌,桌桌满客。协办商家增加到8家,企业赞助商18家,农特产交易摊位进驻282家,165个停车场车位随时停满,进村游客近2万余人,当日农特产交易额近400万余元。

温泉村共16个村民小组,有6个自然村寨是哈尼族寨子,其余10个自然村寨是以哈尼族、彝族为主的杂居民族村寨。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