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布依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贞丰布依族“三月三”祭山节“三月三”祭山节内容包括哪些?

作者:林林

4月9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9时,贞丰县珉谷街道鹅田布依古寨一派热闹的景象,从寨门口开始,两条草龙一字排开,唢呐、长号齐鸣,布依族男女身着盛装,手捧布依族米酒,唱着迎宾敬酒歌迎接远方的嘉宾,这是一年一度的贞丰布依族“三月三”祭山节,当地千名布依族群众与来自云南罗平、马关,贵州黔南等地的布依族代表欢聚古寨、共祭山神,以民族民俗文化节庆活动为平台,传播民族民俗文化“好声音”。

上午10时,伴随着两条草龙翩翩起舞,祭山活动正式开始,由18名摩师和46名寨老及全村279户户主组成的祭祀队伍穿行寨间,千人队伍在布依山歌中缓缓前行,场面蔚为壮观。庄重的“扫寨”仪式开始,由一名“补摩”身份的人手执法器带队,寨老同身披蓑衣、头戴斗笠、脚穿草鞋的扫寨队伍,舞着草龙,鸣锣击鼓,挨家挨户进行扫寨,摩公念颂祭扫词、打“阴阳卦”,向屋里抛撒豆粒杂粮五谷,贴符章。紧接着,祭祀队伍来到村子西北方向的神山上,举行古寨祭山求雨祈福仪式,山林在村民们世世代代的保护下,树木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在寨老的主持下,祭祀队伍围绕祭祀供品,头戴斗笠,身披蓑衣,手举集雨的工具求雨。摩公组成的祭祀法队,手持法器,对着符咒念念有词,祭祀山神。

这天,寨里的每户家庭都要派一名男丁去参加祭祀山神活动,其余老少在祭山神开始后上山“躲虫”,躲避各种虫害、灾难和病疫。直到祭供山神的寨老传令,派人到各路口发出信号,才能回家。活动现场,重申“议郎古规”是一项重要议程,“议郎古规”也就是现今的“村规民约”,参加祭祀者,都要静听寨老宣布“议郎古规”。要求大家注意环境卫生,禁止玩火,遵守礼规,不能乱砍伐公共林木,不能放火烧山。

“我们寨子的‘三月三’祭山节,是老一辈传承下来的,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近年来,党的政策好了,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收入翻了几番,在这样幸福的生活里,我们更加不能丢掉民族文化,要把它传承好、保护好,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参加完祭祀仪式的鹅田村布依族群众潘吉样高兴地说。

采访中,贵州省布依族学会常务副会长韦兴儒说:“布依族的祭山活动,就是古代的环境保护理念延伸出来的一个民俗,祭山神主要是把山上的植被保护起来,扫寨主要是驱邪活动,每一年把火灾神、瘟神全部赶出来,这都是一种民俗活动的延伸,布依族‘祭山节’活动即是布依族人民感恩自然的最好体现。”

就如何保护、传承好民族民俗文化,参加活动的瑞典华人总会副会长、斯德哥尔摩大学人类学教授安明玉认为,贞丰布依族的“三月三”节日就是“见人见物见生活,留形留魂留乡愁”的“活记忆”,乡愁就是对传统的坚守和传承,这是一种情愫,更是一种文化表达,一定要重视培育发展民族文化人才,加强传统民族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保护和发掘民间艺术人才、乡土人才,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加强保护。

“三月三”祭山节内容包括扫寨驱邪消灾、祭山求雨祈福、舞草龙、布依工艺流程展示等系列民俗活动,以浓烈、古朴、神秘的方式表达了布依族人民对劳动致富的热情,对平安和谐的期盼,对幸福生活的喜悦,对粮食丰收的愿望。贞丰“布依族‘三月三’”已于201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