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新年酒文化:中国酒文化的起源,以及在传统习俗中的作用。

一、 中国酒文化的起源

中国是世界上酿酒最早的国家之一,我国酒的历史,可以上到上古时期。其中《史记·殷本纪》关于纣王"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为长夜之饮"的记载,以及《诗经》中"十月获稻、为此春酒"和"为此春酒,以介眉寿 " 的诗句等,都表明我国酒之兴起,已有五千年的历史了。

关于中国酒的起源的记载虽然不多,但关于酒的记述却不胜枚举,综合起来有四种:杜康造酒说、上天造酒说、仪狄造酒说、猿猴造酒说。这些不同时代、不同人的记载,起码可以证明这样的事实,酒很早就出现在人们的饮食中,并且占据了重要的一部分。

二、 酒文化在中国传统习俗中的作用

酒在中国传统习俗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更有一句俗语“无酒不成席”,可见酒的重要地位。

1、 婚俗中约定盟誓功能

在中国人的婚嫁庆典上,无论是在中国当今社会还是传统社会中,酒是婚俗中不可或缺的点缀品。酒固然有喜庆的含义,但同时酒还有约定盟誓的功能。新婚夫妇拜完天地,进入洞房,双方还要共喝“交杯酒”。交杯酒是由“合卺酒”发展来的,“卺”是葫芦,一分为二成为两瓢,夫妻双方各执一瓢盛酒同饮。酒在此便是约定盟誓作用,表达了夫妻双方合二而一、不分彼此、祸福同享的决心。

2、 酒的交际礼俗功能

在现代人们的交际生活中,喝酒应酬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在民族传统习俗中,以“酒”示仪的传统礼俗更是比比皆是,表达了对客人的欢迎和真挚热忱的情感。人们推杯换盏的举动,就是互敬互让的表示,所以感情越喝越厚。

3、 酒的祭祀功能

传统的汉族祭祀活动大都有三祭:春节祭、荐新祭(收获季节的农耕习俗)、清明祭,这些祭祀活动中都离不开酒的存在。以春节祭祖的习俗为例,祭祖寄托了后世子孙对祖先“水源木本”的情思和“慎终追远”的悼念。

在中国传统习俗中,酒文化也具有独特的功能,它的功能和价值都已经远远超出了酒自身所具备的内涵,同时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在以后的文章中,我们着重介绍一下全国各地的饮酒习俗。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