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贵州人为什么能喝酒?揭秘贵州的酒文化!

早在商末周初贵州就有了酒,“酒史”可谓源远流长。贵州各族人民在长期酿酒、用酒过程中,形成了一套独特、饶有风趣的酒礼酒俗,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贵州“酒文化”!


敬客酒

贵州是个多民族的省份;少数民族敬客酒的习俗依民族和地区不同,形式和内容也不相同。

黔东南地区的苗族敬客,先由男主人向客人敬酒,每人必须先喝两杯,寓意“你是用两只脚走来的”,这两杯酒都要一饮而尽,第三杯开始,主人便可随意。待到一定时候,其主人便同姑娘、媳妇们一起上阵,手持酒海(盛酒的土钵)、酒碗站立客人身后以”歌“敬酒。

姑娘酒

贵州很多少数民族都有酿姑娘酒的习俗,即姑娘出生时,马上为她煮一坛甜酒,将其窖在地下或埋藏在池塘底,待姑娘长大成人,婚嫁之日才开窖启用。与江南地区酿造的“女儿红”异曲同工。

栽花竹酒

家人从山上竹林中挖取两株连根竹,栽在自家房屋中柱的旁边。还要请12位上有父母、下有儿女的有福之人参祭,并由主人家以酒肉盛情款待,此为喝栽花酒。另外,还要在所栽花竹根下,埋一坛密封好的米酒,使其终年不干,以示吉利。

转转酒

生活在贵州的各民族都有饮转转酒的习俗,转转酒包含着两种不同的内容和形式。一种是指饮酒时,大家围坐成一个圆圈,席上只有一碗酒,在座的顺一个方向将酒碗依次传饮,以示亲密无间,无所猜忌。这种习俗在彝族、苗族、侗族中尤为盛行。

打酒印

贵州黔东南一带的苗族盛行一种打酒印的习俗,无论是婚嫁或是节日的酒席上,主人家用萝卜或红苕等做些“大印”,礼节性的酒过三巡,主客群情激动就开始打酒印。客人每饮一杯,就有人用“大印”蘸上蓝靛(染布的青色染料)或墨汁、锅烟等,在客人脸上盖一印记,脸上印多,标志着主人盛情,客人海量。

拦路酒

这是贵州少数民族迎客的一种酒俗,广泛流行于苗、布依、侗、水等民族中。拦路酒礼俗,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形式和程序。

一般都是在进寨的必经之路上,由主方备酒恭候于路中,有的还在路上设置障碍。客至,先以酒歌劝酒,饮后方得进寨,有的主客双方还需对歌,然后才能饮酒“过关”。

咂酒

咂酒之俗,盛行于贵州苗、彝、仡佬、土家等民族中。每当盛大节日、庆典或贵客临门,主人就捧出一坛原酒,启封后,将数支咂管插入,砸管系用一米多长的细竹制成。

酒礼开始,主客便分批围坛捧杆吸饮,未饮者在一旁歌舞助兴,再逐渐轮换。旁边还有人随时向坛内注入清凉的泉水或井水,使坛中玉液永不干涸。有的地区饮咂酒时,饮者还要手捧咂杆围坛边咂边舞,其欢乐豪爽之状令人难忘。

送客酒

当你在黔东南一带作客,在你准备告别启程时,主人还会为你准备一次情意缠绵,令你终生难忘的送客酒。

客人上路时,主人手持酒海、酒碗,边唱边走,三步一道歌,五步一碗酒,其歌绵绵,其酒浓浓,惜别之情会令你热泪盈眶。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