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最后一个节气。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中,解见前(小寒)。”《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民风民俗
 

  一年中最冷的时期

  花草树木、鸟兽飞禽均按照季节活动,因此它们规律性的行动,被看作区分时令节气的重要标志。这就是俗语中的:“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中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大寒时节,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多为6℃至8℃,比小寒高出近1℃。“小寒大寒,冷成一团” 的谚话,说明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的寒冷时期。

  大寒的季节特征

  大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环流调整周期大约为20天左右。此种环流调整时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大寒时节,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多为6℃至8℃,比小寒高出近1℃。小寒、大寒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时段。常年大寒节气,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雨量仅较前期略有增加,华南大部分地区为5至10毫米,西北高原山地一般只有1至5毫米。华南冬干,越冬作的这段时间耗水量较小,农田水分供求矛盾一般并不突出。不过“苦寒勿怨天雨雪,雪来遗到明年麦”。在雨雪稀少的情况下,不同地区按照不同的耕作习惯和条件,适时浇灌,对小麦作物生长无疑是大有好处的。

  农事指南

  大寒节气里,各地农活依旧很少。北方地区老百姓多忙于积肥堆肥,为开春作准备,或者加强牲畜的防寒防冻。南方地区则仍加强小麦及其他作物的田间管理。广东岭南地区有大寒联合捉田鼠的习俗。因为这时作物已收割完毕,平时看不到的田鼠窝多显露出来,大寒也成为岭南当地集中消灭田鼠的重要时机。除此以外,各地人们还以大寒气候的变化预测来年雨水及粮食丰歉情况,便于及早安排农事。如“大寒天若雨,正二三月雨水多”(广西)、“大寒见三白,农民衣食足”(江西)、“大寒不寒,人马不安”(福建)、“大寒白雪定丰年”(贵州)、“大寒无风伏干旱”。

  农事基本定义:要注意清沟培土,防止水害和冻害,清除杂草,防止草害。同时要适当补施分蘖肥,促进苗壮越冬。长期低温对蔬菜、麦类、油菜、柑橘、茶叶和常绿木草作物都有很大威胁、要注意预防。

  每到大寒节,按我国的风俗,特别是在农村,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在大寒至立春这段时间,有很多重要的民风民俗和节庆。如尾牙祭、祭灶和除夕等,有时甚至连我国最大的节庆——春节也处于这一节气中。总之,大寒节气中充满了喜悦与欢乐的气氛,是一个欢快轻松的节气。欲了解中国的一些传统节日,欢迎登陆中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