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说酒

  有人说起生鱼片旁的清酒宜人。有人赞叹冰天雪地里烈火一样的伏特加。酒如同是一个民族的血。当问起中国人的醉血,所推陈的不外乎江北的白干与江南的黄酒这两样。

  黄酒,与葡萄酒、啤酒一道,身列世界三大古酒之一。黄酒品种繁多,福建老酒、九江封缸酒、无锡惠泉酒、山东即墨老酒、兰陵美酒、秦洋黑米酒等等,洋洋洒洒。然黄酒之中,以绍酒为最,以绍酒为冠,以绍酒为魂。

  绍兴人杰地灵。江南山水,古今豪气,越王勾践携夫人赴吴地为奴,临行之时群臣送别于临水祖道。大夫种前为祝,言道“臣请荐脯,行酒二觞”。这是黄酒在中国史籍上第一次露面。当时酒尚是浊酿,却已经叫越王仰天太息,举杯垂涕。后来越军挥师北上灭吴,行时父老再度荐酒于川上,王者倾酒如河,与将士迎流共饮,是谓“箪醪劳师”。

  西汉以来,黄酒酿造之中,以糯米酿者为上品,粳米酿者为中品,黍米酿者为下品。凡绍酒皆以精白糯米为原料,更取来有清(水体清洁)、明(透明度高)、浅(水色浅)、软(重金属含量低)、活(溶氧度高)五德的鉴湖之水酿造。流传千年的工艺亘久不变,小雪淋饭,大雪摊饭,立春柞就,埋藏三年,方可面世。此道与天时相应相合,一日不可延错,藏世愈久,美酒愈香。如若在家中添丁时埋下一坛老酒,男子于十八年后高中状元,将酒开封,是为状元红;女子于十六年后出嫁,将酒开封,是为女儿红。

  辨酒

  要品辨黄酒好坏,唯色香味格四者而已。

  色:好酒色如琥珀,泛出清亮光泽,有“澄”与“澈”二相。

  香:凡是好酒,必有芳香。黄酒香气中正平和,介于外露与内涵之间。酒香层次丰富,境界分明。黄酒越陈越香,香气越是馥郁。年代越是久远,则酒品越高,越是难得。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