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非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乐作舞

乐作舞.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红河县

乐作舞是哈尼族和彝族共有的一种歌、舞、乐一体的古老民间舞蹈,流传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南岸红河县的哈尼族、彝族村寨。跳乐作舞,彝族民间称为“载比”;哈尼族民间称为“哈塞塞”,又名“龙纵撮”。

“乐作”的称谓至少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根据哈尼语音译,“乐”是大家之意,“作”是玩跳之意。“乐作”就是大家来跳乐。据说在彝族中“乐作”这一名称是石屏、建水人称红河南岸彝族舞蹈的别称。经过近百年的演变,“乐作”在哈尼族、彝族群众中已成为约定俗成的舞蹈名称。新中国成立以后又经文艺工作者学习交流,把江外“乐作”的名称传播到全省乃至全国的文艺界,成为大家对江河南岸哈尼族摆放跳乐的统称。

跳乐作舞不受时间、地点、人数和形式的限制,却有一定的程序。舞前先是有乐队伴奏的抒情性歌唱,乐队人员不参加舞蹈,但往往会随着伴奏的节拍摇晃身体,并以高昂的帮腔助兴。然后人们多呈双数围成圆圈起舞,边跳边唱,忽动忽停,间或拍手,有时交错对穿,有时翻身自转,但总体上始终保持圆圈的外观。舞者姿态优美,动作柔和而轻盈,舞动的手臂如同蜻蜓振翅,膝盖富有弹性地屈伸运动,舞步的套路丰富而完整,显示出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地方特色。

乐作舞是哈尼族和彝族人民的精神纽带,它在边疆各民族男女青年的社交活动中发挥着媒介作用,为增进边疆各民族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由于保护措施不够健全,加上外来文化的影响,乐作舞已面临生存危机,亟待保护传承。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相关阅读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